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加州血案夫妻档枪手:精心准备 家藏弹药库

2015年12月05日 07:00:2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一所康复中心2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两名嫌犯随后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最新调查显示,这对枪手是夫妻关系,年龄均20多岁,唯一的女儿尚在襁褓之中。是什么让他们痛下杀手?这背后是否有极端组织的影子?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称,男枪手与联邦调查局监视的可疑人员在互联网上有过联系,但尚无确凿证据显示这名男子“被极端化”或与境外极端组织有牵连。

  【搬运新娘】

  圣贝纳迪诺市警察局长贾罗德·伯关介绍,被击毙的嫌犯是28岁的美国公民赛义德·法鲁克及其27岁的妻子塔什芬·马利克。

  法鲁克出生于芝加哥,是巴基斯坦移民二代。马利克持巴基斯坦护照,来美前在沙特阿拉伯居住。两人通过婚恋网站结识。2014年夏天,法鲁克赴沙特与马利克见面,一个多月后两人返回美国结婚,马利克当时用K-1未婚妻签证入境。

  两人育有一女,孩子只有6个月大。他俩2日出门前把孩子交给奶奶,谎称要去看医生。

  【为人和善】

  法鲁克供职于当地环境卫生局,担任巡视员,主要负责当地参观和游泳池的卫生检查工作。他的顶头上司阿曼达·阿代尔说,法鲁克与同事相处融洽,很有礼貌,但话不多,给人距离感。她认为法鲁克行凶动机不是工作原因。

  枪击事件发生当天,法鲁克和同事们正在康复中心的一个会议室举行圣诞聚会。法鲁克一人中途离场,返回时多了他的妻子。两个人身穿黑色作战服,头戴滑雪面罩,持突击步枪和手枪,向人群扫射。

  法鲁克的一名同事说,法鲁克中途离开时“勃然大怒”,但也有同事说,他当时面色平静,并无异常。警方说,尚无法确定法鲁克行凶前是否与人发生争执。

  【家藏弹药库】

  法鲁克作案后,与妻子驾驶一辆黑色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逃跑。警察在追捕行动中与这两名枪手交火,最终两人被击毙。

  电视台画面显示,这辆SUV被打成筛子,几乎不成形,像被炸弹炸过一般。警方说,双方交火中,警察一共射出近400发子弹。

  警方随后在二人的车上和家中找到6000多发突击步枪和手枪子弹、12个管状炸弹和制造炸弹的工具。警方还查获了嫌犯使用过的电脑、手机和移动硬盘。

  警方说,这些证据显示,这起枪击事件绝非“一时兴起”,而是经过精心准备。

  【早有端倪?】

  英国《每日邮报》爆料,邻居早就发现法鲁克行为诡异,但未敢报告有关部门,因为怕“被人说种族歧视”。

  多名邻居称,他们看到法鲁克最近收到“非常多”快递包裹,而且他“经常半夜三更在车库不知捣鼓什么”。

  法鲁克及其妻子此前身家清白,均无犯罪记录,也不在情报部门的恐怖活动监视名单上。一名要求匿名的情报官员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法鲁克与联邦调查局监视的个别可疑人员在社交媒体上有过联系,但这层关系“微不足道”,不能引起情报人员的注意。

  这名官员说:“我们发现了他们之间的联系,但这无关紧要,任何人都有权利为别人的脸书点赞。”他暗示,法鲁克可能在极端人员的社交媒体主页点过赞或留过言。

  了解此案调查的知情人士3日说,眼下没有确凿证据显示,法鲁克夫妻“被极端化”或与境外极端组织有关联。

  【问题家庭?】

  美国Buzzfeed网站爆料,法鲁克来自问题家庭,他的父亲是个酒鬼,经常酒后闹事,还曾在儿子面前扬言自杀。

  该网站获取到的法庭记录显示,法鲁克的母亲曾把配偶告上法庭,指控后者家庭暴力,“在言语和肢体上虐待家人”,并要求离婚。

  在一份日期为2006年的诉讼状中,法鲁克的母亲称丈夫“人格分裂、心理扭曲”,喝醉后经常摔东西,有一次抬起电视机往自己和女儿身上砸,还有一次在儿子面前扬言要自杀。在法庭调解下,法鲁克的父母2008年合法分居。

  圣贝纳迪诺市隶属圣贝纳迪诺县,距洛杉矶市约100公里,人口约20万,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居民中有不少是来自拉美、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移民。(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0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