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总统批驳“中国在非推行‘新殖民主义’”谬论
2015-12-05 23:4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记者于大波 袁炳忠)肯尼亚总统肯雅塔5日严厉批驳某些别有用心者制造的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论调,强调中国在发展与非洲的合作中首先考虑的是非洲的利益。

  肯雅塔当天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在非洲的合作与援助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把中国对非援助与过去西方殖民主义相提并论,“这完全与事实不符”。

  他说:“那种认为中国来到非洲是为了殖民这块大陆的说法是非常错误的,非中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中国一直把非洲的需求放在首位,并以此推动双方合作。”

  肯雅塔称赞中国是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者,同时表示这些正是西方殖民者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两者相比可谓天壤之别。他认为,中国在帮助非洲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时,从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非洲国家,这正是非中合作的独特之处。他同时说,肯尼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匪浅,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进步”。

  肯雅塔还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他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中非合作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方向,“非常令人鼓舞”,进一步表明中国是在真心真意地帮助非洲发展。

  肯雅塔说,正在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即非中关系进入了关键阶段,非中合作也将更加务实,更多的非洲人民将从非中合作中受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36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