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非合作水平将提升至新高度——非洲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12月05日 20:47: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系统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在非洲各国引发广泛而强烈的反响。非洲多国官员、专家学者均表示,中国是非洲可靠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合作水平将提升至新的高度。

  中非合作水平提至新高度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说,习主席的致辞振奋人心,回应了非洲的关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方宣布的未来非中“十大合作计划”,及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向非方提供资金支持,相信这些举措将会把非中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说,习主席的致辞阐述了中国的政治立场和新举措,把非中关系推向新高度,体现了中国对非中关系的重视和投入程度。致辞不仅会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中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反响。

  科摩罗与会官员埃杜尔表示,习主席致辞内容十分丰富,一定会让非中关系结出新的丰硕成果。非中关系一直是互利共赢的模式,致辞将让非中关系走得更深更远。

  尼日利亚与会官员库拉·阿巴说,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新政策,将对非洲的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非洲国家非常期待新政策、新举措的落实。习主席的致辞为非中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莱索托驻中国大使莱博杭·恩齐尼说,习主席的致辞展示了中国对非中合作的诚意,非洲国家将与中国一道,一一落实习主席提出的计划和举措,深化非中关系,促进非洲和中国的发展与和平。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说,习主席宣布的非中合作新举措非常真诚务实,非中合作必将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非中领导集体对非中合作达成的共识必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苏丹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伊萨表示,非洲及中国人民都渴望加强双方合作,本次峰会对推动非中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是尊重非洲的好伙伴

  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阿拉伯投资者联盟秘书长贾迈勒·巴尤米认为,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给予非洲的援助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不干预非洲国家内部事务,充分体现了非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此外,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非洲国家认真学习。中国永不称霸,与其他国家平等、和睦共处的外交原则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迈祖阿尔说,中国一直以来都尊重非洲,和非洲一同打造模范合作伙伴关系,为非洲国家的发展、稳定和人民福祉作出了贡献。习主席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也是我们非洲人民一直以来在表达的信息。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国际大学经济地理学专家阿卜杜勒马利克·阿拉米说,习主席提出的非中“十大合作计划”体现出中国对非洲发展的重视与关心,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可信的战略合作伙伴。

  摩洛哥形势研究中心专家穆罕默德·阿巴迪说,习主席的致辞勾画出未来非中合作的完美框架,显示出中国真正重视非洲发展。习主席宣布中方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将向非洲提供资金支持,这将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安哥拉财政部长阿曼达·曼努埃尔说,习主席宣布为非中合作提供资金支持让人印象深刻,这表明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共赢的真诚意愿,非洲将为中国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条件。

  莱索托外交大臣特洛汉格·塞卡马内说,中国与非洲国家通过平等合作实现双赢发展,而不是寻求霸权。习主席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在彰显大国自信的同时,也给予非洲国家应有的尊重。

  肯尼亚政治分析师史蒂芬·恩德戈瓦表示,当前非中关系处于最好时期。政治上平等互信,中国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不像一些西方国家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经济上,中国投资填补了非洲国家发展融资的缺口,给非洲带来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一些中国公司更是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令人称赞。

  塞内加尔作家阿达玛·盖伊说,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往往只停留在纸面上的空谈,习主席的致辞为促进非中合作发展提出了一个广泛、详实的行动计划。(执笔记者:李雪笛,参与记者:黄灵、蔡施浩、李斯博、吴宝澍、马岩、袁炳忠、王湘江、张曼、赵熙、杨慧、许林贵、邓耀敏、丁小溪)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非合作水平将提升至新高度——非洲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小标题)中非合作水平提至新高度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说,习主席的致辞振奋人心,回应了非洲的关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