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逆势突围:普京国情咨文的四大看点

2015年12月04日 21:56:28 来源: 光明网

    普京于12月3日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音乐厅进行了2015年度的国情咨文演讲。俄国情咨文一般反映国内局势和内政外交基本方向,被视为未来一年各领域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此次系普京自2000年以来的第12次,也是其本任期内的第4次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包含反恐、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内容。一年来,俄经济外交深陷逆境,不断左右突围,本次国情咨文与以往相比,风格大有不同,主要有以下四大看点:

  首要是高调谈反恐。普京的咨文演讲以反恐为重点,一开始就用很大部分篇幅对其浓墨重彩,不仅带头向反恐战争牺牲的战士致哀,还盛赞俄罗斯在国际反恐领域的责任与担当,最后甚至“振臂一呼”,指出在全球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的形势下,国际社会应打造统一的“拳头”,建立雄厚的与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的反恐阵线。

  二是严厉敲打土耳其。普京再次谴责土耳其的“背叛行为”,揭露土耳其某些势力通过出售盗窃石油赚钱和招募雇佣兵,指出犯错误的一方如若认为制裁仅限于此那就“大错特错”,称将让土“后悔不止一次”。

  三是对外彰显低调。首先是未提及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以往的国情咨文中,俄屡屡提出要成为国际事务的“领袖”坚决捍卫国际法,坚持主权和独立,维护本国各民族的独特性,而本次国情咨文通篇没有此类说法。其次,没有表现出与美欧等西方国家对立对抗的姿态。以往普京多次对西方国家干涉他国内政提出批评,指出“有些国家试图把自认为先进的模式强加于人,但却适得其反,引发混乱与冲突”,甚至还曾指出普京在咨文中指出“任何人都不要幻想对俄罗斯取得战略军事上的优势,俄将用一切政治、军事的手段给予回击”,而本次国情咨文没有此类表述。不仅如此,普京还旗帜鲜明地提倡建立反恐统一战线,表明对西方立场有所软化,不难揣度出俄可能有谋求与西方缓解关系之意,至少不想让俄西关系更加僵化。

  四是现实主义色彩浓厚。普京断称俄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复杂”,国际油价低位运作和西方经济制裁这两个不利因素将持续,因此提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谋求经济脱困的计划,以改善民生,缓解压力,安抚民心。除了促进非原料产品出口、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积极吸引外国投资等系列举措外,普京还鲜明地提出了大力发展农业,力争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健康食品、生态食品供应国的宏伟蓝图,并要求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实现俄农产品市场自给自足。这与俄蔬菜水果较多依赖进口、俄在受到西方制裁及俄土关系恶化影响后果蔬物价飞涨不无关系。

  普京的2015年国情咨文之所以呈现如此特点,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与俄罗斯面临的内外困境不无关联。俄罗斯国内自然资源相对充足,导致经济结构长期依赖于能源,近几年能源替代和创新战略时有提出,但俄经济积重难返,加之官僚行政效率低下、国有垄断集团明里暗里地抵制,致使国内经济始终未见起色。2015年,在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和西方对俄联合制裁的影响下,俄GDP缩水近4%,11月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宣布将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后,这无疑对俄罗斯是雪上加霜,普京治下的俄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其次是普京总统及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已进入2016年国家杜马选举和2018年总统大选的重要筹备期,本次国情咨文中,普京特别提及2016年国家杜马选举,要求尊重选民,保证公众对选举结果的认可,足见其对未来选举政治的重视。三是普京对俄发展前景不无忧虑。普京已经不再指望石油价格在不久的将来很快上升,也对西方很快解除制裁不很乐观,因此还是些许有些担忧。俄公正俄罗斯党员、副议长列维切夫就指出,普京的咨文表现出他对以前既定的任务未能得以良好执行、目标未能圆满达成的忧虑。(作者:国立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 王晓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8501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