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对非重大政策与举措

2015年12月04日 20:5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于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本次峰会将总结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关系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促进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做出了包括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未来两年内减免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0亿元人民币债务、提供专项资金和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等在内的四项承诺。

  2003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中国政府宣布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增加对非援助,3年内为非洲培养1万名各类人才以及给予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等五项举措。

  2006年1月,中国政府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对非洲政策文件。文件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并首次明确提出“全方位”合作概念。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致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中非双方领导人郑重宣示,中非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政府宣布了旨在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八项政策措施。

  2009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

  2012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在五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2014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