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随笔:美国枪击频发,不应“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5年12月04日 17:31: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3日电(记者郭爽 薛颖)如果,美国每发生一起恶性枪击事件,就在地图上标注一个血红色的圆点,那么,整个美国地图看上去,将像是一个越撕越大的巨大伤口。

  而事实也正如此。算上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2日发生的惨案,今年在美国发生死伤4人以上的枪击事件已超过350起。换句话说,类似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14死、21伤,嫌犯拥有的数千发子弹、十几个炸弹及炸弹制造工具……发生在南加州冬日暖阳中的屠杀,又一次将美国人心里的伤疤撕开。人们很难不去问这样的问题:枪支到底在谁手里?政府到底能否有效管控?政治博弈是否能够成就公共安全?生命是否应成为所谓拥枪自由的代价?这一切是否值得?

  与以往发生枪击事件后类似,圣贝纳迪诺地区的居民在3日举行了悼念活动。人们手中捧起蜡烛,眼角挂着泪滴,大声告诉自己和彼此:“我们不会被摧毁、仍有希望、更要坚强、团结,以及爱。”

  这起美国近三年来最严重的枪击事件,让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周内第二次呼吁更严格管控枪支;让政客们又一次坚定表态“无法再容忍”,让媒体再一次盘点美国枪击犯罪事件的相关资料,让控枪问题重新成为全美讨论的话题……

  “是时候采取行动了”——这样信誓旦旦的表态在美国枪击事件发生后不难听到,但最终均消于沉寂。直到下一次暴行,再次将伤疤揭起。循环往复,最终如流星般消逝。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控枪难以推行的重要原因包括:宪法对于公民持枪自由权利的保护;“枪支文化”在美国社会生活中影响依旧巨大;政治势力、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等。

  美国人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发生在“我们每天都必须去的工作场所,事件可能涉及恐怖分子,动因或混杂个人恩怨”。当地人士还指出,被击毙的暴徒中甚至还有女性,“还留下了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我们正置身于一种新的战争!”老居民厄尼·海斯的话语代表着圣贝纳迪诺许多人的心声。“这战争不仅是对恐怖主义、对极端分子、对暴徒,也是对枪支管控的疏漏、对枪支滥用的纵容、对暴力行为的视而不见,以及对每个人的冷漠。”

  圣贝纳迪诺悲剧发生后,媒体向警方提出最多的问题,莫过于“这是不是一次恐怖袭击”。尽管警方尚无明确结论,但无论这一事件被如何定性,嫌犯能轻松合法获取巨量的枪支弹药,可以转眼间造成惨绝人寰的巨大悲剧,本身就是令人战栗的恐惧。

  不少当地居民原本以为,生活在小城市,不去热闹的地方,恐怖的事儿就会离自己很遥远,但瞬间发生的暴行,轻易击碎了他们心中原本安全的角落。这种个体化的、看似无组织随机发生的恐怖的事件,犹如毒蘑菇,正在枪支泛滥的美利坚大地上野蛮生长。

  今天发生在圣贝纳迪诺的惨案,明天可能发生在美国任何地方,美国人有这样的担忧。美国社会也许该深入反思,真正行动起来,不能每次“好了伤疤忘了疼”。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73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