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里的平静被枪声击碎

2015年12月04日 14:5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圣贝纳迪诺12月3日电(记者郭爽 张超群 薛颖)美国南加州圣贝纳迪诺一直是个平静的小城,但2日,这里的平静却被激烈的枪声击碎。

  当地时间2日11时左右,在圣贝纳迪诺市一个残障康复中心,两名身着黑色衣服的枪手向在这里举行圣诞集会的人群发射了70多发子弹,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伤。

  15时左右,在圣贝纳迪诺市东圣贝纳迪诺街,23名警察向逃到这里的两名枪手射出了380发子弹,两名枪手在被击毙前向警方射出了76发子弹。

  300多名市、州、联邦有关部门的警察参加了追捕凶犯的行动。到处是闪烁的警灯,拉起的警戒线,探测爆炸物的机器人和人们惊恐、悲伤、忧郁的脸,这座安静的小城被彻底搅乱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不明白,为什么宁静的生活突然会被完全打破。

  “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我一直以为恐怖袭击都发生在大城市,而不是我们这种安静的小城。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恐怖袭击,但可怕的是看上去不声不响、非常和善的人会做这种事,”住在离枪击案嫌犯住所不远的美国老太太琼·万诺曼心情沉重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2日下午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的嫌犯,28岁的男性美国公民赛义德·法鲁克和其27岁的妻子塔什芬·马利克均不在美国有关部门的恐怖活动嫌疑人监视名单上,也没有犯罪记录。法鲁克是在美国出生的穆斯林,马利克是巴基斯坦人,两人在网上相识,法鲁克去沙特旅行时带回马利克。他们有一个半岁大的女儿,案发前交给老人看管。

  法鲁克曾在圣贝纳迪诺县卫生部工作5年。2日上午,他参加了当地卫生部人员的圣诞聚会,但在中途离开。不到11时,他带着马利克返回聚会现场。两人身着黑色服装,对着人群用步枪扫射。之后,两人驾车逃逸,并在现场留下了一个未能成功引爆的爆炸物。

  在案发后的24小时里,随着警方击毙嫌犯,缴获其武器装备,查明嫌犯身份,并在嫌犯的车中和家里搜查出大量弹药及爆炸物,人们越来越有理由认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工作单位纠纷引发的暴力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表示,此案可能涉及多种动机,联邦调查局将进行彻底调查。

  事发后,当地民众来到枪击事件现场放上鲜花,有的默默相拥、有的掩面而泣,南加州的阳光虽依然灿烂,却驱散不开杀戮带来的阴霾。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35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