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黎协议新草案分歧依旧明显

2015年12月04日 11:34: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3日电(记者唐志强 韩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3日发布一份新的气候协议草案,梳理整合了过去几天的谈判成果。与先前版本相比,新草案在少数条款的案文表述上更清晰,但整体进展并不明显。各方对如何在协议各要素中具体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仍有较大分歧。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基本原则之一,作为《公约》下的法律文件,巴黎气候协议应继续遵循这一原则。各方对此已有广泛共识,然而对如何将原则具体体现到协议要素中意见不一。

  在减排上,发达国家主张以各国“自主贡献”的方式体现区别,不再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则主张继续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自主贡献”的同时,要求发达国家发挥领导力,承担全经济范围绝对量化减排目标,而发展中国家开展多样化减缓气候变化行动。

  在资金上,发达国家主张,除了他们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外,其他“有能力的”国家也应承担资金支持义务;发展中国家则坚持,发达国家必须提供资金支持,而发展中国家没有相关义务。

  在行动和支持透明度上,发达国家主张建立单一体系,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行动进展进行测量、报告与核查;发展中国家则主张,在透明度上也要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两者报告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应有所差别。

  “区别的本质是公平,而公平是‘气候正义’的核心,”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塔斯尼姆·埃索普说,“我们必须考虑到是谁造成了气候变化,谁该为此承担责任。”

  她说,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确保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发达国家无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宣称“世界不同了”,企图让所有国家都承担一样的责任,这让气候谈判变得非常复杂。

  77国集团主席诺齐波·姆克萨卡托-迪塞科表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容重新谈判,目前各方要做的是确定如何在巴黎协议中落实这一原则,以加强《公约》的实施。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大家应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巴黎协议应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对原则的具体落实,《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提供了可取方案。希望各方在谈判中采取灵活的态度,积极、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35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