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合作缘何欣欣向荣
2015-12-03 11:0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办。这将是继2006年11月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长期以来,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友好合作一如既往,中非双方已经结成了相互依存和相互支持的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走向机制化】

  20世纪9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两大主题。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于2000年10月提出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这一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中非已经举办过5届中非合作论坛,论坛本着平等磋商、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精神,将中非传统友谊一步步推向深入,将合作领域不断扩展。

  经过15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加强,日趋成熟,逐渐确立了定期召开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论坛中方后续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团磋商等机制,并建立了中非外长级定期政治对话等机制,为双方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证明,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深受各方欢迎。

  【中非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首先,中非政治互信显著增强,政治交往与合作继续加强,高层互访频繁,中国目前已与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部政治磋商或战略对话机制;中非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维护了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其次,中非经贸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发展,硕果累累。中国大幅增加对非援助规模,尤其是对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免债。中非投资与金融合作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向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优惠贷款,进一步向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产品开放市场。中非发展基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继续扩大对非投融资。

  再次,中非人文与社会发展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实施顺利。中国同所有建交的非洲国家均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

  第四,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着力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发展瓶颈,并取得重要成果。截至2015年6月,中国在非洲融资已建和在建铁路3800多公里、公路4300多公里。中国援助和融资建设的各类学校200多所,中国政府每学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举办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多边和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官研修班。

  第五,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中国同非盟成立了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工作组,确定了优先合作项目,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建设。

  第六,中国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为实现和平稳定、解决地区争端、推动非洲和平所作的努力。

  【把中非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洲,双方有着诸多共同点,合作潜力巨大。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的对非政策赢得了非洲政府和人民的赞同。南非总统祖马在评价中非合作时指出,中国充分显示了帮助非洲发展的诚意,中国在对非援助中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向非洲国家强加自己的政治意愿。事实证明,中非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国是非洲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非洲国家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中非合作如何保持强劲增势是摆在双方面前的迫切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化中非合作,被视为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外交部长王毅先前表示,中方愿在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支持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支持非洲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第一是支持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进程。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多元化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工业化已进入成熟期,大量优势产业开始走向世界。中非可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第二是支持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去年,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提醒人们,非洲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已刻不容缓,应当成为国际社会优先关注的重要议题。

  第三是支持非洲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合作的保障。中方将积极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帮助非洲提升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中非双方将抓住举办论坛峰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着力加强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医疗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互利合作。有理由相信,本次峰会将为未来中非合作作出新规划、描绘新蓝图、注入新动力,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记者于大波、张川石、赵熙,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