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尿检可预测慢性肾病恶化风险

2015年12月03日 13:56: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林小春)由美国密歇根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尿液中的一种蛋白能用来预测慢性肾病患者是否有病情恶化的风险。研究人员说,基于该蛋白的尿检将会帮助发现并提前治疗肾功能衰竭的高危患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减少死亡。

  慢性肾病是当前世界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困扰着全世界10%至16%的人口。虽然不是所有慢性肾病患者都会进展至末期肾病,但确实有很多患者是肾功能衰竭的高危人群,他们的病情会迅速恶化,最终需要进行肾脏移植或依赖于频繁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早期诊断和预测哪些病人更容易进展到末期肾病以及早治疗,是肾脏病研究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临床目标。

  密歇根大学与欧洲肾脏cDNA文库(ERCB)以及北京大学合作分析了260多例欧美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活检组织,结果表明,尿液中的EGF(表皮生长因子)蛋白是一个重要的肾脏疾病生物信号蛋白。尿液中EGF蛋白含量的减少,是肾功能减退的早期指征。然后,研究人员利用欧美和中国的940多名慢性肾病患者验证了这一结果。

  该发现2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论文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肾脏科副研究员鞠文君告诉新华社记者,根据对EGF的尿检结果,可预测89.7%会患末期肾病的病人。

  鞠文君说,目前肾活检,即切除肾组织中的一个小样本,是用来评估肾脏疾病的标准技术。这种检查比较昂贵,而且还有一定的低风险,比如出血、感染、疼痛等。另外,肾活检不宜反复进行,它对于肾脏疾病未来进展的预测能力也很有限。

  她认为,基于EGF的尿检简单易行,只需一次检查就可预测几年后患者进展到末期肾病的风险,可精确定位肾功能衰竭的高危患者群体,从而及早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这将不仅会帮助患者过上更健康的生活,减少不必要的死亡,也会帮助大幅削减慢性肾病患者尤其是无风险或低风险患者的医疗开支。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34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