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7国集团和中国"要求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支持承诺
2015-12-03 12:4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2月2日电(记者张雪飞 张晓茹 唐志强)77国集团主席诺齐波·姆克萨托卡-迪塞科2日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表声明,要求发达国家正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义务,应立即兑现其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承诺,并提高资金支持力度。

  姆克萨托卡-迪塞科在声明中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规定,发达国家必须承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法律义务。这并非出于“帮助”或“施舍”,也不等同于“发展援助”,而是由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历史排放积累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决定的。应在文案当中引入新的表述方式,以强调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

  发展中国家认为,无论是在《公约》、《京都议定书》还是“德班平台”的框架下,只要尽快就一切与资金相关的问题进行全面且具有连贯性的磋商,并最终将其体现在大会“决定草案”或“协议草案”当中,都将有助于整体谈判进程的顺利发展。

  姆克萨托卡-迪塞科说:“若发达国家不提供应有的支持手段,使发展中国家有能力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发挥作用,则《公约》制定任何目标都将无从实现”,她还强调任何试图以经济条件为借口逃避资金支持义务的做法都有违多边谈判进程的基本规则。

  姆克萨托卡-迪塞科提出,发达国家须立即兑现其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承诺,并提高资金支持的力度,同时呼吁为“适应资金”的筹集找到出路。此外,发展中国家反对“零敲碎打”或“一次性”的资金支持方式。

  她还指出,尽管在《公约》框架下,发展中国家并没有提供气候资金的义务,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积极采取气候治理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因此巴黎协议最终草案应认可它们自愿出资进行的气候行动在适应气候变化、改善人口健康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创造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价值。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是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最大的代表群体。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于11月30日开幕,与会各国针对巴黎气候协议最终草案的谈判正在进行中。目前,各方在协议长期目标、减排责任划分、资金技术支持等议题上仍有众多分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4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