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媒体融合带来合作新契机 为金砖“增光添彩”

2015年12月02日 22:24:17 来源: 央视网

  促进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媒体能做什么?金砖国家的媒体未来还能开展哪些合作?开展合作会有哪些契机?

  金砖五国的25家媒体代表在12月1日下午的论坛上均表示,媒体间的互访合作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新媒体发展和融合将为未来合作提供新契机,有媒体代表甚至建议,建立金砖国家信息网,增加金砖人民了解彼此的窗口。

  媒体交流合作为国家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当日举行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多次提到“合作”,并就此形成共识。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袁正明在发言中说,媒体是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的载体,金砖五国的媒体机构承担着重要使命,2012年纪录片《金砖之国》便给中国民众提供了一个系统了解“金砖国家”的窗口。媒体将营造良好的环境,推进彼此之间文化交流合作,为金砖国家的健康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今日印度媒体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编辑阿伦·普里认为,在金砖国家媒体间建立一个高规格的信息平台和沟通桥梁,对今后共同传递金砖国家独立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凝聚更多共识,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媒体融合带来合作新契机

  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调整与重塑,全球媒体业也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潮的搅动之下进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交融生长的新生态,以创新促发展,成为各国媒体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必然选择。

  袁正明说,媒体融合浪潮正在到来,中央电视台也正在探寻电视+和互联网+新的契合点,融合是关键词。

  论坛上与会媒体代表一致认为,媒体融合能够为金砖国家合作带来新契机,对金砖国家媒体而言,媒体变革既是关乎自身发展兴衰的严峻挑战,也是打赢话语权“翻身仗”的难得机遇。

  把握好媒体融合之道,也是关系金砖国家媒体的发展之道、合作之道。南非媒体24首席执行官艾斯玛尔·韦德曼认为金砖国家媒体要抓住机会,运用新技术,依托各自核心资源,构建新的传播模式和平台,在国际传播新领域中拓展发展空间。

  建议建立金砖国家信息网

  通过何种方式让金砖国家民众更好地了解彼此?

  俄罗斯报社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提出建立金砖媒体“内容银行”的设想。他说,“把金砖国家彼此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素材放在一个专门的数字平台内,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加强新闻信息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加深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认知与认同。”

  金砖国家各种形态的媒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务实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相互信任,实现共同发展,信息共享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也提出,建立一个金砖国家的信息网,利用该信息网,可以及时传播准确的信息,甚至可以建立一个金砖国家的电台将其作为一个信息的窗口。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9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