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彩虹之国”南非和她的三个首都

2015年12月02日 22:09: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说起南非的城市,大多数人恐怕第一个想到约翰内斯堡。因此,很多朋友都以为这座“黄金之城”就是南非的首都。然而,声名显赫的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并不是这个“彩虹之国”的首都。准确地说,组成南非政府的各大分支散布在这三个首都中: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是南非中央政府所在地;立法首都开普敦是南非国会所在地;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为全国司法机构所在地。

  缘何会有三个首都的“奇观”,故事要从一百多年前讲起。当时,现在南非共和国所在的国土上存在4个国家,分别是以开普敦为首都的开普共和国,以彼得马里茨堡为首都的纳塔尔共和国,以比勒陀利亚为首都的德兰士瓦共和国和首都设于布隆方丹的奥兰治共和国。

  1910年,大英帝国占领了上述4个共和国,并组成南非联邦。在确定南非联邦的首都设于哪里时,四个共和国互不相让,争得不亦乐乎。最后通过调解达成妥协,把行政首都定为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定为开普敦,司法首都定为布隆方丹。彼得马里茨堡得到了联邦政府给予的经济补偿,同时位于纳塔尔共和国的德班也被指定为南非货物进出口的港口。这一结果皆大欢喜。

  【行政首都——“蓝花楹城”比勒陀利亚】

  图为黄昏时分的比勒陀利亚南非总统府(联合大厦)门前

  作为南非的行政首都,位于现今豪登省的比勒陀利亚是南非的政治决策中心,总统府“联邦大楼”座落在市区北侧的高地上。作为南非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比勒陀利亚完全是一座欧化的城市,在约200年前由荷兰人后裔规划并建立。今天的比陀,都市繁华,街道清洁,风光秀丽,花木繁盛。这座城市浓缩了南非的发展历史,是来南非必到的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比勒陀利亚全市的街道两旁栽植了超过8万株蓝花楹树。蓝花楹是非洲特有的观赏树木,树影婆娑雅致,花开之时呈粉蓝色或青紫色,异常美丽。每年10月到11月春至南非,数以万计的蓝花楹将城市装点成一片梦幻的紫色海洋,街道两边高大的蓝花楹树相互交织,蓝紫色花朵遮天蔽日。因此比勒陀利亚又得名“蓝花楹之城”。

  图为蓝花楹绽放下的比勒陀利亚街道

  如今的比勒陀利亚人口约为150万,连同距其70公里开外的约翰内斯堡,形成了南非最大的城市圈,也是南非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南非全国唯一的一条高铁连接着两座城市。相比约翰内斯堡的拥挤、喧嚣、高房价和臭名昭著的治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比陀居住、在约堡上班,每日通过两座城市之间的高铁和高速,上演着一幕幕“双城记”。

  【立法首都——“旅游之都”开普敦】

  相比政府职能,开普敦的绝美景观似乎更加喧宾夺主。在《纽约时报》、《国家地理杂志》、《泰晤士报》等众多国际媒体评选的年度旅游目的地中,开普敦无一落榜,且全部名列前茅。

  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开普敦是南非第二大城市,位于南非国土的西北角,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两大洋的寒流和暖流在这里交汇,形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候——大风、阴雨、浓雾在这里是再常见不过的天气。

  开普敦是西开普省的省会,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码头闻名于世,知名的地标有“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桌山、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汇点——好望角、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罗本岛。

  开普敦始建于1652年,是欧裔白人在南非建立的第一座城市,原为东印度公司供应站驻地,是西欧殖民者最早在南部非洲建立的据点,长期是荷兰、英国殖民者向非洲内陆扩张的基地,被公认为“南非母亲城市”。这座城市三百余年来数度易主,历经荷、英、德、法等欧洲诸国的统治及殖民,虽然地处非洲,但却充满多元殖民地文化色彩,如同置身欧洲。

  图为位于开普敦的桌山

  【司法首都——“花之根源”布隆方丹】

  拥有46万人口的布隆方丹是南非的司法首都,自由省省会。该城位于南非中部高原,是全国的地理中心,四周被山丘环绕。

  布隆方丹最初是一座堡垒,1846年正式建城,布隆方丹一词原意为“花之根源”,现为重要交通枢纽,市内丘陵起伏,风景秀丽。

  它是南非最高司法机关所在地。建于1848年的古堡是市内最古建筑。1849年所建的旧省议会只有一个房间,现在是全国性的纪念建筑物。国家纪念碑是为纪念在第二次南非战争中死去的妇女和儿童而建,碑下为南非历史著名人物埋葬地。

  布隆方丹所在地区大气晴朗,为观测天文提供优越条件,美国密执安大学在城郊的纳瓦尔山上建有拉蒙特—胡塞天文台;哈佛大学也曾在城东24公里的马泽尔斯普特建有波伊登观测站。

  图为位于布隆方丹的南非高等法院

  (记者张川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92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