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IS向土耳其“走私”石油能否水落石出?

2015年12月02日 07:34:15 来源: 新京报

  俄土之间的舆论战孰真孰假,谁胜谁负不是最重要的,IS是否向土耳其“走私”石油能否水落石出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场争议呈现出了IS在经济领域的图谋这一事实。

  俄罗斯苏-24被击落之后,土耳其是否帮助IS非法销售石油,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俄罗斯政府宣布已掌握关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子比拉尔在石油领域的利益信息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又在巴黎气候大会间隙表示,俄罗斯确认土耳其在为IS运输石油提供方便。对此,埃尔多安强烈回应:若消息属实,他将立即辞职。

  IS是否存在一条与土耳其有关联的石油生命线,对于俄土危机的走向至关重要。如果消息能够得到证实,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以及为了巩固这种存在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包括在距离土耳其仅50公里左右的叙土边境部署S400导弹设置事实上的禁飞区,就是合理的。反之,土耳其就可以为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找到更充足的理由,并且消除外界关于土耳其蓄意挑衅俄罗斯旨在维护权贵石油利益的猜测。

  不过,土耳其与IS之间是否存在石油交易内幕,真相很可能永远无法彻底揭开。外界充其量只能一瞥端倪。在土耳其政坛,政商关系一直是热议话题。去年土耳其大选期间,土耳其反对党就曾要求埃尔多安公开其家人与生意人的关系。而其中,最被指责的就是埃尔多安第三子比拉尔与沙特商人阿里查迪的关系。阿里查迪因为与“基地”组织有密切关系,曾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危险名单。

  然而,埃尔多安将一系列腐败传闻归咎于旅美伊斯兰传教士葛兰领导的“葛兰运动”的政治阴谋。这导致本可厘清的政坛腐败案变得政治化起来,许多人担心,对于腐败案的追索会导致土耳其失去世俗化的社会氛围。土耳其政坛有多少腐败案,这些腐败案是否涉及地下交易,比拉尔是否参与其中,又是否与恐怖主义势力有关,恐怖组织是指“基地”组织还是包括了IS,都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不过,一些人坚信,在土耳其航运公司BMZ GROUP公司的运输品中,可能夹杂了IS和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区域的走私原油,进出土耳其的国营港口Ceyhan。而土耳其当地媒体和其他媒体曾经证实,BMZ的船只中至少有5艘属于比拉尔所有。土耳其媒体还曾报道,比拉尔曾购买两艘油轮,归属BMZ在马耳他的下属公司,而马耳他被认为是“洗白”走私石油的中转站。“比拉尔-IS-走私石油”的链条就这样建立了起来。而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注重于研究走私线路,IS治下的商人大多使用船运、畜力、徒步携带、埋设输油管线等方式将初始炼化的石油产品走私出去,土耳其是走私的目的地之一。

  客观说,到目前为止关于IS石油生命线的证据都不是决定性的,有的甚至不能被称作是证据而仅仅是猜测。唯一能够确定的是,IS确实建立了一整套经济体系以获得资金,其经济体系既涉及石油等大宗商品,或许还涉及银行体系。因为,无论是走私石油还是黑金,最终都需要“洗白”。IS试图介入主权国家经济领域的种种尝试,比以绑票换取赎金、以建立奴隶市场获得资金更加可怕。这不仅将增加其潜在破坏力,还可能对主权国家的经济秩序形成干扰。

  就此而言,俄土之间的舆论战孰真孰假,谁胜谁负不是最重要的,IS是否向土耳其“走私”石油能否水落石出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场争议呈现出了IS在经济领域的图谋这一事实。这一事实警示国际社会,既要强化反腐合作,也要跳出“以暴易暴”的简单反恐思维,这是针对恐怖主义出现的新特征必须作出的反应。(徐立凡)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89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