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肯尼亚疏散演习太逼真 错被当成恐袭酿惨剧

2015年12月02日 06:58:41 来源: 新华网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所大学11月30日举行紧急疏散演习,不料一些师生错把演习当成真正的恐怖袭击,恐慌和踩踏导致30多人受伤,其中一人伤重不治。

  警方证实,靠近内罗毕市中心的斯特拉斯莫尔大学当天演练安保应急疏散。校方在一份声明中说,演习只在学校几所指定建筑内进行,旨在“测试师生和学校应急团队在遇到袭击时的应急反应……不幸的是,一些学生和教职员工发生恐慌”。

  一些学生告诉当地“首都调频”电台,当时校园里传出类似枪声的响声,还有人穿着极端武装人员的服装,立即引发恐慌,楼里的人们争着逃向出口。

  学校公关部门负责人贝蒂·恩加拉说,一名33岁的女职工“死于头部重伤”,“大约15人”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他22人伤势相对较轻。

  西内罗毕医院医生埃文斯·姆温达说,至少两人伤势严重,14人状况稳定。

  【惊弓之鸟】

  恩加拉说,大部分伤员因恐慌而“从较高的楼层跳下”,导致骨折。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生告诉首都调频电台:“在看到加里萨大学和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的遭遇后,我当时不想浪费一分钟,随即跳了下去。接下来我意识到我的腿断了,不能动了。”

  2011年10月,肯尼亚向索马里派兵打击极端组织“青年党”,后者随后在肯尼亚境内多次制造恐怖袭击,导致数百人丧生。2013年9月,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遭武装分子袭击,至少67人遇难。今年4月2日,肯尼亚北部加里萨大学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47人遇难。

  加里萨大学的血案令肯尼亚许多青年学生心有余悸。内罗毕大学吉库尤校区4月12日凌晨发生变压器爆炸事故,学生们误以为遭到袭击,急忙逃生,引发踩踏。惊恐之下,一些学生甚至从5层的宿舍窗口跳下。一名学生死亡,大约150人受伤。

  今年10月,莫伊大学校方披露,两名先前失联的学生可能已经加入“青年党”,一些学生害怕遭到袭击,赶紧退了宿舍,搬到校外居住。

  【没有通知?】

  内罗毕警察局长贾费特·库梅说,斯特拉斯莫尔大学这次演习遵照合理的程序组织。不过,有受伤学生表示,校方没有事先通知,他们毫无防备。

  一名叫“约瑟夫”的学生告诉首都调频电台:“他们没有事先告诉我们(这是演习)。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不得不逃跑,是因为我看到了和‘青年党’一样穿着的人,同我们在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看到的那些家伙一样。”(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关键词:斯特拉斯莫尔大学(Strathmore University)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8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