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土耳其助IS卖油 土总统:若属实我辞职

2015年12月02日 06:58:41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再次认定土耳其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售石油提供便利。土耳其方面仍然否认俄方的说法,而且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公开表态,如果事实真如普京所言,自己就下台。

  普京11月30日在法国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土耳其)决定击落我方战机的动因是保护(“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境内的石油运输线。它们直接通往港口并装船。”

  “我们获得了更多信息。不幸的是,这些信息确认,这些石油产自‘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控制区,以工业级规模被运入土耳其。”

  这是土耳其战机11月24日击落一架俄方战斗轰炸机后,普京再次指认土方允许“伊斯兰国”经土耳其走私石油。

  战机事件发生后,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也说,土耳其的举动是报复俄方空袭“伊斯兰国”的石油运输线。他还称,埃尔多安的小儿子比拉尔是这些石油的幕后买主。

  土方坚决否认上述说法。埃尔多安在参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回应道:“土耳其从‘伊斯兰国’买石油是不可接受的说法。如果这样说,必须拿出证据。我强调,如果证实土耳其这样做过,我将不再担任现在的职务。”

  【土耳其硬中带软】

  土方说,俄方轰炸机不顾警告,侵犯土耳其领空,因而被击落。俄罗斯坚称俄方轰炸机在叙利亚境内飞行,土方必须道歉。

  俄罗斯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亚历山大·弗什博12月1日说,俄方已经向北约提供了俄方对这次事件的评估以及一系列“军事和政治”信息,以证明土方“蓄意”攻击俄轰炸机。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1月30日重申,土方不道歉。会晤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后,达武特奥卢说,土方战机在“保卫领空”,“没有土耳其总理或总统会道歉”。

  展示强硬的同时,达武特奥卢强调,土方愿意与俄方对话,防止这类“意外事件”再次发生。埃尔多安28日首次就击落俄方轰炸机事件表示遗憾和“难过”,希望与普京面谈。

  达武特奥卢还呼吁俄方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理由是制裁只会“两败俱伤”。他说,对许多俄罗斯人而言,土耳其旅游胜地安塔利亚是“第二故乡”。

  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包括贸易和人员往来。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30日说,俄方正在拟定一份清单,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农产品,主要是水果和蔬菜。

  他同时说,俄方“现阶段”不打算禁止进口土耳其工业品,但是正在制订一份清单,以在“必要时”采取这一措施。

  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警告道,俄方的制裁“仅迈出第一步”,“如果必要”,今后可能增加禁止进口的物品种类、扩大禁止入境俄罗斯的土方官员名单,以“限制或终止”与土耳其的合作。

  面对制裁,埃尔多安30日表示,俄罗斯是土耳其的“战略伙伴”,土方将“耐心”观察局势发展,不会“感情用事”。“即使只有一丝相连……我们也不会切断(土俄)关系。”(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488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