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顾国际社会反对 日本捕鲸船队前往南极海域

2015年12月02日 07:00:22 来源: 新华网

  不顾国际法院的禁令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日本一支船队12月1日起航前往南极海域,恢复“科研捕鲸”。

  【自称“合法”】

  捕鲸船队由4艘船组成,并且有日本政府巡逻船护航。它们预定月底至明年3月在南极海域从事“科研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日本签署这一条约,但一直以科研名义大量捕鲸,捕获的鲸鱼却出现在日本国内市场和餐桌。

  国际法院去年裁定,日本的捕鲸活动无关科研,应该停止。迫于压力,日方上个捕鲸季暂停在南极海域捕杀鲸鱼,仅派船“观察”。但是,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日本高官一直坚称将推动恢复商业捕鲸,时任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去年“鲸鱼日”还在农林水产省大吃鲸鱼肉。

  为恢复捕鲸,日方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交新方案,把预定捕鲸数量减少至333头,为先前的三分之一。方案并未获得国际捕鲸委员会批准,而日方执意继续捕鲸。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1日称,日本的捕鲸行动“有国际法和科学依据”,日方将“进一步努力以取得国际社会的理解”。

  【广受谴责】

  日本再次以科研名义捕杀鲸鱼,受到一些外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强烈反对和谴责。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说,一个法律专家组认定,日本捕鲸行动“违反国际法”;绿色和平组织澳大利亚分部说:“这不是科学研究,而是赤裸裸的商业捕鲸。国际法院已经宣告,这是违法行为。”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格雷格·亨特11月28日说,澳方“强烈反对”日方恢复捕鲸,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已经直接告知日方,不支持捕鲸。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30日告诫日方,澳方将以外交手段在“最高层面”处理这一事项,并且考虑派政府船只监视日方捕鲸行动。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协理部长托德·麦克莱对日本恢复捕鲸深感失望,说新西兰正在考虑“各种(应对)选项”。

  日本捕鲸船队的“老对手”海洋守护者协会决定,继续派船跟踪日本捕鲸船并阻止捕杀鲸鱼。(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8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