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迪撰文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要多担责

2015年12月02日 07:00:22 来源: 新华网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11月30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各方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有义务承担更大责任。

  莫迪认为,部分发达国家依靠化石燃料走向繁荣,而当时人类并没有意识到这将带来怎样的后果。随着科技进步,新型能源不断涌现,他们便主张发展中国家应分担“不少于”发达国家承担的责任,这有违道义。

  “掌握先进技术本该使发达国家承担更大责任,”他说,“某些技术存在,并不意味着它们可供使用或让人消费得起。”

  文章发表当天,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在法国首都巴黎开幕,来自超过150个国家和机构的领导人出席开幕活动。

  莫迪呼吁各方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本着“伙伴精神”开展对话,而不是相互指责或施压。

  “许多人还处于发展阶梯的起步阶段,”他说,“少数人的生活方式绝对不可以排挤那些人的发展机会。”

  根据日程安排,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在开幕式后授权各国谈判代表就气候变化巴黎协议开展谈判,建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

  东道主法国对巴黎大会的预期成果包括四方面要素:一是达成一个能够实现到2100年全球温度升高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的全球性协议;二是汇总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三是妥善解决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四是调动企业、地方政府、个人等“非国家方”积极性,从各自层面或领域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倡议和解决方案,对巴黎协议形成补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