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和南非友好合作关系回眸
2015-12-02 22:4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日下午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和南非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998年1月1日,中国和南非建交。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  2000年,两国建立了伙伴关系,设立了高级别国家双边委员会。2004年,双方确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8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2014年12月,南非总统祖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和南非同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两国经贸务实合作稳步发展。中国已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

  2014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603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7亿美元,进口446亿美元。中国对南主要出口电器和电子产品、纺织产品和金属制品等,从南主要进口矿产品。

  中南两国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南非直接投资43.7亿美元,涉及矿业、金融、家电、汽车制造等领域。南在华实际投资约6.6亿美元,集中在啤酒、冶金等行业。

  中南还签署了一系列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协定,多层次、多渠道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顺利。

  2014年中国举办了“南非年”,今年南非举办“中国年”。互办国家年是中南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对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已有10余所大学与南非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南非9所院校设有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733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