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美国防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方案遭白宫拒绝

2015年12月02日 14:3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陆佳飞)据美国媒体1日报道,美国白宫与国防部近日就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需要多少费用产生分歧,总统奥巴马否决了国防部提交的相关方案,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计划再次被推迟。

  《华尔街日报》网站1日援引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奥巴马在11月与国防部长卡特的一次会谈中,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预算过高为由,否决了国防部此前提交给白宫的一份方案,并要求国防部对此方案作出修改。

  据报道,这份方案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预计总共将花费约6亿美元,其中3.5亿美元为一次性的施工费用。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目前每年用于维持关塔那摩监狱运作的费用约为4亿美元。按照国防部的方案,替代关塔那摩监狱的国内监狱建成后,每年维持其运作的费用将不到3亿美元。

  在奥巴马任期结束之际,政府近期再次发力,试图突破共和党人控制的国会阻挠,兑现奥巴马2009年作出的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承诺。国防部的方案修改后若得到奥巴马政府许可,将递交给国会审定。

  但是,由于目前反对将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至美国境内的共和党全面控制国会,这一方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对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11月初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奥巴马或将动用总统行政命令权,绕开国会,强行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02年1月,美军方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设立军事监狱,专门用来关押“9·11”事件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犯。

  目前,共有107名囚犯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其中48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确认可以转移到原籍国或第三国。剩下的59人中包括美政府认为极端危险的人物,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因此,将其转移至美国国内监狱是唯一办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3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