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寨卡病毒致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病例激增

2015年12月02日 13:3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12月1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卫生部门日前确认,今年以来巴西新生儿小头畸形病例激增,与孕妇受蚊虫叮咬感染寨卡病毒有关。巴西政府1日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请求技术与医疗支援,以帮助控制疫情。

  巴西卫生部11月30日证实,巴西小头畸形病例激增与寨卡病毒直接相关。病毒侵入胎盘,影响胎儿大脑生长。新生儿头颅过小,将导致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

  巴西卫生部长马塞洛·卡斯特罗12月1日表示,如今新生儿小头畸形在巴西已成为一场“瘟疫”,但对寨卡病毒的科学认识却处在“黑暗之中”。为遏制疫情蔓延,防止扩散至其他国家,巴西希望相关组织或国家施以援手。

  卡斯特罗说,巴西方面目前已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接触,并向美国求助,请求派专家前往重灾区。据统计,巴西今年以来发现的此类病例共1248例,是去年的8倍,其中一半以上病例发生在东北部城市累西腓。

  寨卡病毒源于非洲,去年首次在巴西发现。这种病毒通常由蚊虫叮咬传播,传染性很强。人类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等,临床表现与登革热类似。目前尚无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