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教徒报董事会主席拉姆在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致辞

2015年12月01日 12:16:3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召开。图为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共同主席、印度教徒报董事会主席兼发行人纳拉辛汉·拉姆发表演讲。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00余人出席峰会。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共同主席、印度教徒报董事会主席拉姆先生在峰会上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尊敬的朋友们,今天的峰会就是一个领导型的峰会,能够带领金砖五个国家的媒体更好发展,相信会有更加突破性的成果,当然前途是光明的,而且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这也取决于我们如何作出进一步的规划,我们利用这样一个框架来发展。现在我们要采取具体的措施,能够应对现在的挑战,我们应该建立一系列的倡议。这同时取决于我们如何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作出更多的努力,向前迈进。

  非常清晰的是,五个金砖国家能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国际舞台上共同发声。我们也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国际性的体系,这样能够增强资源共享的优势以及人力资源的优势,包括进行团结合作,这样能产生多方面、多层次的效果和收益。我想提出的就是,现在一些负面报道和宣传应该避免,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危险,会在国际舞台造成一些影响。从长期来看,比如2009年出现的事件,刚才的发言中已经提到,我们作出了一些积极改进和积极变化,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了第一步,建立这样好的国际关系。作为媒体人,现在应该找到更好的方式,能够建立一个框架。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非常感激新华社所作出的努力,感谢刘奇葆先生、蔡名照先生作出这么好的准备工作。今天我们要进一步讨论来看今天峰会到底能取得什么成果。

  首先,相互了解,了解彼此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挑战是什么,潜力是什么,媒体间应该作出什么样的改进,特别是在金砖国家之间如何进行合作和互动。今天下午要讨论的三个议题可以进行更好地研讨和分享。举个例子,如何在具体层面进行更好的操作。现在有一本书,《中印两国媒体如何做》,马上要出来了。这本书在10月份就已经编辑好,这是由印度学者共同编辑的,包括了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从业人员的具体做法,这是可以借鉴的,那就是了解彼此国家能够作出什么贡献,能够了解不同的结构、不同的报道方法、现在媒体的做法有哪些差异,这种分享是非常好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是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能够做些什么,能够在这个框架之下作出努力。

  在这个框架下,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提议,就是把金砖国家结合在一起,因为我们考虑到这些国家有大量的人口,经济总量很大,现在已经占到全球人口的44%。金砖国家的贡献率占到全球GDP的40%,全球贸易的20%。毫无疑问,我们有大量的人力资源,所以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这些都是与媒体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要考虑到,金砖国家也存在着很大差异,在全球背景下,我们还有很多不同点。在数字化时代,新的媒体行业,包括报道、新闻等产业面临很多挑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也是机会。这些国家的传统平面媒体面临着艰难的局面,电视台也面临着艰难的局面,就是因为现在收入巨减、成本增加,大量的记者都失业了。但是幸运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又有了新的机遇,那就是金砖国家在全球化时代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现在的报纸以及其他传统媒体都在与互联网进行结合,特别希望互联网+时代有更好的发展。

  传统媒体面临着更多挑战和难度,中国做得非常出色。在印度,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发展一直齐头并进,比如我们今天请到了印度媒体的代表以及新德里电视台的同事。尽管我们面临着挑战和困难,但是印度媒体的市场发展令人瞩目,这一点有目共睹。

  巴西媒体行业是巨大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报纸发行量以及很多电台、电视台。另外,南非的媒体发展也非常令人瞩目。

  在不同的平台上,媒体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现在我们面临着网络和数字化带来的新挑战,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是目前中国在这个领域发挥着领导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更新传统媒体,能够与时俱进,融入世界大潮之中。我们知道,中国人口众多,如果中国媒体行业能够在这个领域中取得长足进展的话,将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也将会起到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就是让我们缩小差距,精诚合作,让金砖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人口占到50%,俄罗斯占到16%,印度占到30%,所以,我们的合作将会大大加强五个金砖国家的合作和进步。所以,我们也需要取得更快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赶超发达国家。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增长,需要更多的合作。不仅仅需要主流的媒体,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该发挥着互补作用,相辅相成,发挥喉舌和信息交流的作用。

  新华社举办这样一个盛事,昨天进行了非常精彩的讨论,今天也有很多精彩的发言,都再次强调了今后合作的必要性和广阔前景。在此,我代表印度业的媒体同仁们,再次表示我们对于各项倡议和提议的同意,以及对于峰会成功举办的最衷心祝贺,我们也非常高兴齐聚北京,跟大家共同探讨今后的发展。谢谢。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87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