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对加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出三点倡议

2015年12月01日 11:46: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00余人出席峰会。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对加强金砖国家媒体务实合作,推动媒体创新发展,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做增强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的伙伴。金砖国家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要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自身利益,就要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具备影响国际舆论的能力。然而,在国际传播领域,金砖国家媒体目前还不具备与其经济分量相匹配的能力。拉美谚语说:“众臂合力,无可匹敌”;中国也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应借力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合作平台,努力增强金砖国家媒体的国际影响力。

  金砖国家媒体应围绕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话题,协调立场,达成默契,在重大国际问题的舆论高点上共同发声,形成合力。中国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俄罗斯朋友讲“万丈高台,始于一石”。增强国际话语权需要付出持久的努力,只要我们携手并进,世界就会听到越来越响亮的金砖声音。

  第二,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做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的伙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金砖国家媒体应成为联通金砖国家民意、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拓路者与先行者。新华社一位常驻孟买的老记者对我说,20年前,研究中印关系,只要看两国官方表态就行,因为两国媒体上没有更多关于彼此的报道。但现在,一天不看印度报纸,就会觉得遗漏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新闻。十几年前,她的朋友、“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阿尼尔是印度唯一的一名驻华记者,现在这支队伍已扩大至5人。两国媒体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2013年首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新德里开幕,我当时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参加。时任印度外长胡尔西德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中印媒体应进行更加建设性的平衡报道,促进中印相互理解和更好合作。

  金砖合作要做深做实,金砖国家媒体必须成为彼此的朋友。新华社愿与各位媒体同行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务实合作,拓展深化新闻报道、业务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增进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认知认同。在此,我提议,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框架下制订记者培训和互访计划,派遣编辑记者到对方媒体短期工作,学习交流报道经验,实地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民意。我愿在此宣布,新华社将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框架下出资建立金砖媒体基金,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媒体开展记者培训和友好交流活动。

  第三,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伙伴。当前,信息传播日益呈现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趋势,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迅速普及,创新成为数字化时代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金砖国家媒体应顺应时代变化,改造生产流程、拓宽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新华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领域均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型通讯社。我们发布了新版“新华社”客户端,实现了新华网改版上线,并在推特、脸谱、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开设“New China”(新中国)统一账号,全天24小时使用英、法、西、俄等14个语种向海外用户推送中国和世界重大新闻。

  我们认为,媒体变革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开拓了新思路、新渠道、新空间。今年7月,新华社推出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新华丝路”经济信息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搭建贸易投资合作平台。我们愿与金砖国家媒体共同推进“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建设,向金砖国家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推动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召开。图为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宣布峰会开幕。新华网 郭小天 摄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87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