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文)

2015年12月01日 11:2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25家媒体机构负责人及代表100余人出席峰会。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1日在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共同主席,尊敬的各位媒体同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北京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一堂。我谨代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主席团和此次峰会的承办方——新华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有缘千里来相会”。我想,我们的“缘”,就是以创新推动金砖国家媒体发展的共同诉求、以合作深化金砖国家互信的共同使命。发展与合作,是金砖国家的最大公约数,也是金砖国家媒体的共同聚焦点。本次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互信”为主题,可谓遂人愿、合时宜。

  我们5个国家,相隔遥远,国情不同,禀赋各异,但是5个英文首字母却能组成闪亮的“金砖”,这样的“巧合”就是一份难得的缘分。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举行正式会晤,6年来,金砖合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我们5国秉持国际公平正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合作领域,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今年年初,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背景下,新华社倡议并联合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由倡议变成现实,离不开在座各位朋友的积极支持。新华社成为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的承办方,也是我们莫大的荣幸,是沉甸甸的责任。在此,我向各位朋友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是金砖国家第一个覆盖多种媒体业态的高端交流平台,我们要为它开好头,传好棒,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峰会越办越好。昨天下午在新华社召开的峰会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六项建议,包括成立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联络处、建立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基金、设立“金砖国家媒体新闻报道奖”、举办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开展金砖国家媒体记者培训和互访活动、在国际重大活动报道中加强协作,这六项合作建议得到共同主席一致同意。金砖国家媒体峰会联络处,将作为峰会执行机构,负责峰会主席团成员日常联络和峰会组织协调工作。新华社愿为峰会联络处提供经费、人员、场地支持。

  12月1日,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京召开。图为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宣布峰会开幕。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同时,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风险因素依然很多,一些经济体走势逐步向好,一些经济体发展暂时受阻。具体到金砖国家,各国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可以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冷战后前所未有的变局。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和变革的推动者,金砖国家媒体如何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审时度势、有所作为?对此,我有三点思考,同各位同仁交流。

  第一,坚持传播和平发展的声音。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零和博弈、结盟对抗的旧思维有所抬头。尽管如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金砖国家媒体应积极传递和平声音,弘扬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传播开放联通理念。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铭记历史、守卫和平、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面临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金砖国家媒体应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捍卫国际公理,放大正义声音,为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担负起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坚定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南非国父曼德拉说:“你若光明,这世界就不会黑暗。你若心怀希望,这世界就不会彻底绝望。”我们要看到,尽管面临一些暂时困难,金砖国家发展前途光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前景光明。我们5个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领跑者的基本事实没有变,新兴经济体力量上升的趋势没有变。对此,我们自己要有底气,要通过充满自信的新闻报道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壮大。

  第三,坚决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金砖国家媒体要站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发声。今年是国际发展年和气候变化年,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发展议题上,我们要传递好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表达好新兴经济体的诉求,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引导国际舆论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金砖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并没有像外界所说的沦为“一盘散沙”,反而像5根手指攥成了一只拳头,靠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伙伴精神。当前,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革,金砖国家媒体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机遇。

  新形势下,加强金砖国家媒体务实合作,推动媒体创新发展,更要发扬金砖精神。为此,我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相互借力,共同发声,做增强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的伙伴。金砖国家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要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自身利益,就要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具备影响国际舆论的能力。然而,在国际传播领域,金砖国家媒体目前还不具备与其经济分量相匹配的能力。拉美谚语说:“众臂合力,无可匹敌”;中国也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应借力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合作平台,努力增强金砖国家媒体的国际影响力。

  金砖国家媒体应围绕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网络空间治理、气候变化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话题,协调立场,达成默契,在重大国际问题的舆论高点上共同发声,形成合力。

  中国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俄罗斯朋友讲“万丈高台,始于一石”。增强国际话语权需要付出持久的努力,只要我们携手并进,世界就会听到越来越响亮的金砖声音。

  第二,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做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的伙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金砖国家媒体应成为联通金砖国家民意、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拓路者与先行者。新华社一位常驻孟买的老记者对我说,20年前,研究中印关系,只要看两国官方表态就行,因为两国媒体上没有更多关于彼此的报道。但现在,一天不看印度报纸,就会觉得遗漏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新闻。十几年前,她的朋友、“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阿尼尔是印度唯一的一名驻华记者,现在这支队伍已扩大至5人。两国媒体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2013年首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在新德里开幕,我当时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参加。时任印度外长胡尔西德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说中印媒体应进行更加建设性的平衡报道,促进中印相互理解和更好合作。

  金砖合作要做深做实,金砖国家媒体必须成为彼此的朋友。新华社愿与各位媒体同行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务实合作,拓展深化新闻报道、业务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增进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认知认同。在此,我提议,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框架下制订记者培训和互访计划,派遣编辑记者到对方媒体短期工作,学习交流报道经验,实地了解对方国家的国情民意。我愿在此宣布,新华社将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框架下出资建立金砖媒体基金,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媒体开展记者培训和友好交流活动。

  第三,创新发展,加速转型,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伙伴。当前,信息传播日益呈现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数据化趋势,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迅速普及,创新成为数字化时代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金砖国家媒体应顺应时代变化,改造生产流程、拓宽报道手段、推进技术升级,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新华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领域均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型通讯社。我们发布了新版“新华社”客户端,实现了新华网改版上线,并在推特、脸谱、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开设“New China”(新中国)统一账号,全天24小时使用英、法、西、俄等14个语种向海外用户推送中国和世界重大新闻。

  我们认为,媒体变革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开拓了新思路、新渠道、新空间。今年7月,新华社推出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新华丝路”经济信息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搭建贸易投资合作平台。我们愿与金砖国家媒体共同推进“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建设,向金砖国家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推动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1月7日是新华社84岁生日。“新华”这个名字得于中国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艰难时刻,意为“崭新的中国”。作为中国的国家通讯社和中国最大的全媒体新闻机构,新华社的发展一直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当前,新华社正处于转型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世界性通讯社的关键时期,我们愿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伙伴精神,与各位媒体同行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结成更紧密的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围绕“媒体在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伙伴关系中的作用”、“深化金砖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互补与融合发展”三项重点议题展开讨论。会后,作为会议成果,我们将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期待媒体同行们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碰撞出思想火花,收获丰硕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

  最后,预祝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87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