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加入欧盟意愿强烈 但前景并不乐观

2015年12月01日 07:21:25 来源: 环球时报

  “加入欧盟可以商量,但请管好难民。”29日,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土耳其峰会的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收到如此信息。据德国新闻电视台30日报道,土耳其和欧盟达成一致,土耳其接受欧盟援助并控制难民大规模拥入欧洲,而欧盟则重新启动搁置已久的土耳其入盟谈判。然而,虽然协议达成,对于土耳其入欧,欧洲一些媒体仍不看好。

  在29日的欧盟—土耳其峰会上,欧盟承诺将给予安卡拉30亿欧元,用于帮助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同时,欧盟还计划在2016年10月,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进入欧盟的权利。最令土耳其政府满意的是,峰会还决定,双方12月将启动新一轮有关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达武特奥卢表示,他对会议结果感到非常高兴,并认为这是土耳其和欧盟关系中“历史性的一天”。

  “现在格局有所不同,欧盟有求于土耳其。”德国《图片报》称,“资金援助”和“入欧谈判”是欧盟—土耳其峰会的两颗棋子。欧盟不得不考虑土耳其开出的价码,同意启动入欧谈判。

  即便如此,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前景并不是非常乐观。“欧盟似乎并没有打算接受土耳其。”“德国之声”称。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争取加入欧盟。早在1999年,土耳其就被确定为欧盟候选国家,并于2005年正式启动申请程序。虽然土耳其“入欧”意愿强烈,但相关谈判进展一直缓慢。德国默克尔政府就曾多次拒绝土耳其入欧谈判。而开启是否能加入欧盟的议题谈判需要所有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法新社称,欧盟国家仍然顾虑土耳其的人权状况以及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包括上周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事件也增加了一些国家的顾虑,不愿做出太大让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后更是明确表示,协议不会让大家忘记与土耳其之间的主要差异和分歧——人权和新闻自由。

  另外,计划达成的前提是,土耳其必须满足欧盟所提要求。“德国之声”称,双方签署的共同行动计划含有各方必须完成的具体的“家庭作业”,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内容,就是土耳其必须阻止不具难民条件的人入境欧盟。土耳其必须切实有效地帮助欧盟解决难民危机,吸引大批难民留在土耳其,而不是前往欧洲,让难民危机变成土耳其的——而不是欧洲的——难题。

  据悉,大多数进入欧盟的叙利亚难民都是经由土耳其前往希腊和保加利亚。目前仍有约220万难民在土耳其。“德国之声”称,土耳其境内只有14%的难民住在难民营中,其他大部分人散落在全国各地,缺乏管理。青木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85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