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耗时近八年筹集全部资金建世界第一高楼

2015年12月01日 07:00:33 来源: 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一家开发商11月29日说,已经筹集到建造世界第一高楼“王国塔”所需全部资金。而此时距离盖楼消息放出已经过去7年多。

  “王国塔”位于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北部,设计高度约1007米,比当前最高建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哈利法塔高将近180米。

  王国控股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其附属企业吉达经济公司已经同沙特的阿林马投资公司达成融资协议,金额超过20亿美元,足以确保完成“王国塔”建造。

  “这笔基金将由阿林马银行提供融资,由阿林马投资公司管理,而作为项目主开发商,吉达经济公司将根据授权额度动用这笔基金,”声明说。

  “王国塔”工程先遣预计的成本为46亿里亚尔(约合12亿美元)。

  法新社报道,这笔基金规模为84亿里亚尔(22.4亿美元),还将用于“吉达经济城市”第一阶段建设。后者是围绕“王国塔”的城市开发项目。

  王国控股公司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老板是沙特王子、亿万富豪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阿勒瓦利德是已故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侄子,身家数百亿美元,多次蝉联阿拉伯世界首富。

  【7年前就说要建】

  2008年3月,王国控股公司向多家媒体披露,将在吉达建造世界第一高楼,超过当时还在建设中的哈利法塔(时称“迪拜塔”)。这座高楼就是现在的“王国塔”,当时暂定名称为“英里塔”,设计高度超过1600米,是哈利法塔的两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司高层人员当时告诉新华社记者,阿勒瓦利德是注意到哈利法塔2007年7月凭借在建高度成为世界最高建筑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只是,高828米的哈利法塔已于2010年1月完工。而直到去年,“王国塔”的四层地基才完工。

  阿勒瓦利德当时说,预计这座将涵盖酒店、公寓和写字楼的摩天大楼2018年完工,“我们现在正以四天一层楼的速度”施工。

  法新社说,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现在大楼应该有大约90层高。王国控股公司29日的声明说,大楼“现在建到了第26楼”。

  除了资金,“王国塔”的施工也面临技术难题。工程需要大约50万吨混凝土和8万吨钢铁,如何把建材运上去,克服风力、建筑自重等因素影响,都需要解决。

  吉达经济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尼卜·哈默德说,“随着融资协议签署,所需资金得到确保”,他期待“王国塔”能够按期完工。(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