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堪难民压力 欧盟拟“出血”求助土耳其

2015年12月01日 07:00:20 来源: 新华网

    欧盟国家领导人29日同土耳其领导人举行会议,着重商讨如何应对难民危机。外媒眼中,欧盟国家领导人悉数出席这一由欧盟以外国家参加的联合峰会实属罕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盟在阻止难民潮问题上对土耳其的重视程度。

  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双方有关应对难民潮的协议细节还未敲定,但欧盟原则上已倾向于通过提供巨资援助、加速入盟进程和简化签证程序等优惠政策换取土耳其帮助遏制难民潮。

  【接受抬价?】

  今年以来,已有接近90万难民或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寻求避难,让欧盟面临二战以来的最严重人口流动危机。其中,来自叙利亚、借道土耳其进入欧盟的占相当比例。

  德新社报道,土耳其方面迄今已接纳超过200万难民,其中多数来自邻国叙利亚。这一形势也让欧盟面临不小压力。过去两个月来,欧盟一直在向土耳其“示好”,希望对方通过改善境内难民状况、加强边境管控和打击人口走私等缓解难民涌向欧盟的压力。

  消息人士说,欧盟方面最初提出向土耳其提供10亿欧元(约合10.67亿美元)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在该国境内安置难民。不过,土耳其方面提出要30亿欧元(32亿美元),尚未得到欧盟方面同意。

  29日晚些时候,一份提前透露给媒体的联合峰会行动计划草案显示,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初步援助”,所涉金额会依据难民潮事态进展作调整。

  “根据达成并立即生效的共识,双方同意加强在移民问题上的积极合作,”草案说,“阻止进入欧盟的人流……向所属国迅速遣返并不需要他国保护的移民。”

  【加速入盟?】

  根据行动计划草案,欧盟准备今年12月就加入欧盟的下一项条件启动与土耳其的谈判,后续条件的谈判将于明年第一季度讨论。此外,欧盟还准备简化对土耳其公民的签证程序,前提是土耳其首先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在德国和法国等国反对下,谈判进展缓慢。在欧盟设定的入盟35项条件中,土耳其迄今仍有多项入盟条件没有达标,比如没有解决与塞浦路斯的政治争端。

  今年6月,欧盟原则同意重启停滞3年的土耳其入盟谈判,但没有设定具体谈判时间表。

  德新社报道,欧盟国家先前一直批评土耳其人权状况,如今却因为难民危机而不顾先前担忧,主动以巨额援助等条件求助土耳其,引起部分争议。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将是欧盟与土耳其就遏制难民入境而达成的“肮脏交易”。(徐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83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