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以最大决心激发最高智慧

2015年12月01日 22:28: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 题:以最大决心激发最高智慧——评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环球同此凉热,责任需要担当。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世界的目光正聚焦于巴黎。”在约15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阐释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主张,宣示中国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为达成一份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注入中国动力。

  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各国责任担当,拷问全球治理模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20多年来,从柏林到巴厘岛再到巴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在曲折中不断前行。鉴往可以知来。一方面,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带来巨大挑战,使得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另一方面,气候治理越是深入,就越需要解决好发展问题,越需要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前不久,一个名为“地球危机”的大圆球悬挂在埃菲尔铁塔上。如何凝聚各方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巴黎大会承载着国际社会的热切期盼,也迎来了新的契机。

  一份成功的国际协议既要解决当下矛盾,更要引领未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习近平主席对巴黎协议提出四点建议: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这些建议,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一贯原则,既勾勒出聚同化异、相向而行的现实路径,也包含着标本兼治、绿色发展的长远谋划,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追求美好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

  哲人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也付出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既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积淀,更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化发展中认识上的飞跃。面向未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从加强科技创新,到优化产业结构,再到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等措施,都是为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依然面临诸多难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推进绿色发展,向世界交出更好的绿色答卷。

  作为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倡导者、践行者,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分别下降29.9%和33.8%。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巴黎大会上,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中国承诺,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等合作举措,无不体现了中国担当,令国际社会为之振奋。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表示,中国的行动增加了“积极信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是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低碳发展和绿色增长的执行者和创新者。

  “70亿居民,1个地球”。这是巴黎大会上的一个宣传标语。浩瀚星空,地球不过沧海一粟,然而对于人类而言,这是我们赖以繁衍生息的共同家园。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时代进程中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2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