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国青睐非洲,中国优势明显
2015-12-01 20:4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桂涛)近年来,非洲自主探索和平与发展之路的意愿和能力明显提升,复兴进程中的非洲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非洲与世界大国的互动更加频繁。从去年的美国非洲峰会,到印度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峰会印度非洲峰会,从即将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再到明年将在肯尼亚举行的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非洲与世界大国的对话机制在不断发展。

  有人诧异:曾被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是“绝望大陆”的非洲为何在今天又重新成为大国青睐的“香饽饽”?其实,长期关注非洲的人都知道,新世纪以来,非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政治上看,非洲在联合国握有54票,这个“大票仓”历来是国际多边外交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比如,在联合国安理会积极“争常”的日本等国就始终对非洲高度重视,下大力气研究、拉拢,常常出现“非盟开闭门会,几国外交官围在会场外转”的场面。

  此外,美国也将非洲作为抗衡新兴国家崛起的重要平台,不断利用安全、民主等议题强化其世界霸主的地位。

  经济上看,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大陆发展的提速、市场潜能的释放都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除了在传统油气、矿产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外,非洲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消费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让其成为外界看好的投资目的地和贸易对象。

  软实力构建上看,非洲已成为大国构建、提高全球软实力的重要场所。从减贫、援助、人力资源培训到反恐、维和、发展模式比拼,世界大国在非洲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方案、提供办法,也在竞合关系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但不可否认的是,非洲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恐怖主义和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在旷日持久的国际金融危机中,非洲也要应对世界市场对大宗产品需求下降等不利因素。此外,非洲自主发展需求和欧美资本主义强国对其开展的垄断与控制也从未停止角力。

  对中国而言,在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之际,加强与非洲的合作意义重大。

  首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对发展有共同的渴求。发展——不仅是中非对“落后就要挨打”这一共同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已成为解决自身问题的思路与出路。

  其次,中非之间已经形成以“中非合作论坛”为代表的一套中非合作、南南合作模式,并以不干涉原则、平等互利、开放包容为特征,日益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

  再次,中非各自的发展阶段、禀赋决定了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特别是在产能合作与产业转移上,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而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资金、技术、人才、高性价比的装备和优质富余产能等相对发展优势,更有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的政治意愿,双方合作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32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