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背景资料: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关系

2015年12月01日 20:43: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12月1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

  中津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津巴布韦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中方就曾向津方提供了无私帮助。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共和国独立当天,中津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

  建交3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友好合作关系顺利稳定发展,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津关系堪称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

  多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穆加贝总统曾多次访华,推动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14年8月,穆加贝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中津关系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双方一致同意把中津关系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津两国在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相互帮助,合作富有成果。两国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中国目前是津巴布韦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津两国贸易额达12.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较2010年翻了一番。中方主要从津方进口烟草、棉花和铬铁等产品,向津方出口机电、纺织品和高科技产品等。

  在投资方面,中国连续多年一直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目前,在津巴布韦的大中型中资企业约有100家,津国内不少在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的。2013年,中国在津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6亿美元,津巴布韦也是当年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

  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为津巴布韦援建了一系列项目,包括津地标性建筑——哈拉雷国家体育场,以及医院、学校、水坝、服装厂等。2015年2月,由中国政府援建的津巴布韦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中心交付使用,使津巴布韦成为非洲第五个拥有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中国自1985年以来还向津巴布韦派遣了13批次医疗队,目前在津有中国医疗队员10人。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背景资料: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关系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2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