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津巴布韦:“习主席要来了”

2015年11月30日 19:50: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新拓宽的机场大道两旁,中国和津巴布韦的国旗在空中飘扬。12月1日,津巴布韦将为当天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盛大而隆重的欢迎仪式。

  这将是习主席首次访津,也是中国国家元首将近20年来首次对这个非洲南部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政府、媒体、民众……津巴布韦各界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津主流媒体《星期日邮报》刊登文章:“习大大要来啦……”

  【“最高规格”接待】

  “很高兴,我们能以这条新机场公路迎接习主席来访。”在几天前的哈拉雷机场大道拓宽启用剪彩仪式上,津巴布韦交通部长贡博说。

  从机场到哈拉雷市区,公路两旁挂起中津两国的国旗。“津巴布韦,中国,继续团结在一起”“津巴布韦梦,中国梦,我们有同一个梦想……”多个欢迎习主席的大幅海报竖立在道路两旁。

  当地媒体报道,津巴布韦政府为习主席来访做了精心准备。中国驻津大使黄屏告诉记者,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指示,要以“最高规格”接待习主席。

  穆加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是津巴布韦在国际舞台上最好的朋友,习近平主席访津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中的大事。

  “几乎整个城市都知道中国国家主席要来了,”哈拉雷居民艾迪见到记者时,热情地打招呼,“我们都在期待习主席的到来。”

  40多岁的艾迪说,他与中国朋友合作在津巴布韦做瓶装水生意,曾去过一次北京。

  “中国给我们了很多帮助,中国人也非常友好,”艾迪告诉记者,“与一些西方人不一样,中国人平等对待我们。我希望,习主席的来访能让我们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好。”

  【“来自中国,带着爱”】

  “历史性的访问”“里程碑式的访问”“津中特殊友谊将达到新高度”“津中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这几天,习主席访津一直是津巴布韦媒体关注的焦点。

  津《星期日邮报》11月29日用4个版面报道了习主席即将对津巴布韦的访问。这家在当地阅读率极高的报纸还详细介绍了习主席夫妇,以及中国老百姓对习主席的亲切称呼“习大大”。

  “来自中国,带着爱”——《星期日邮报》用这样的标题,刊登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

  《星期日邮报》主编萨萨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标题是他的主意,也是他读完习主席文章之后的感受。“习主席在去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前专程访问津巴布韦,表明了两国关系的特殊性。”

  萨萨说,他的报纸将对习主席的访问“做全方位报道”,报纸所属津巴布韦报业集团旗下的10多家报纸、电台也将全力报道这次访问。

  “我们期待两国能借这次访问推动合作项目的进一步落实,并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领域有更多的互利合作。”

  【“我非常想去中国”】

  星期日的哈拉雷市中心非洲团结广场,一群工人正在往树上挂彩灯,不少市民在这里休闲聊天。

  “我非常想去中国,”20多岁的哈拉雷小伙儿普利维奇对记者说,“我有一个中国朋友,但我觉得自己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多,我很想去那里看一看。”

  萨萨认为,习主席这次访问津巴布韦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将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让双方民众更加了解对方。

  他说,津中两国几十年前起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很多津巴布韦的老人对中国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近些年,随着两国经贸往来增多,很多年轻人也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越来越多的津巴布韦人前往中国学习、工作。

  在哈拉雷短短的两三天里,记者已经感受到这里的“中国热度”。走在大街上,不时会有人用中文“你好”和记者打招呼,很多人也与记者聊起中国……

  在津巴布韦前教育部长费琼看来,这样的人文交流非常重要,尤其津巴布韦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

  “比起中国的直接投资,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对津巴布韦人来说)更有价值,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驱动力,”费琼说。(记者耿学鹏、邓玉山、许林贵,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赵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8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