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在莫斯科举行

2015年11月30日 13:38:28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第三组选手辩论现场

  新华网莫斯科11月30日电(费思琪)首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决赛28日下午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普希金俄语语言学院、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等8所高校的18名选手在决赛中展开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辩论赛。

  当日的决赛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限时笔译,现场口译和主题辩论。最为精彩的是第三个环节主题辩论,参赛选手分别就“网络拉近还是疏远人的距离”“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先读博还是先工作”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辩论。比赛现场,氛围紧张激烈,同一主题正反双方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阐述,随后双方自由发问。在15分钟的时间内辩论双方思想碰撞,俄语飞扬,展现出留俄中国学生的能力与风貌。

  最终莫斯科国立大学生态专业的梅雨晗摘得桂冠。李丹、华北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得主分别为胡翘楚、王贺飞和刘晓华。

  首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留俄学生总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旨在选拔、培养和储备俄语实用性人才及在留俄学子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参赛选手李丹表示,本次大赛对留学生来说意义重要,既可以与用人单位零距离接触,了解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可以在大赛中历练淘洗,鞭策自己学以致用。

  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赵国成出席活动并致辞。赵国成说,本次决赛最大的创新点是聘请用人单位代表当评委,着重考察选手俄语的实际应用水平,鼓励留俄学子将俄语学以致用,以弥补在大赛中中国留学生在口译方面的不足。

  此前,11月22日,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预赛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举行。

一等奖选手梅雨晗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82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