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承诺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以应对叙难民问题

2015年11月30日 07:1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记者孙奕 梁淋淋)欧盟29日表示,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应对其境内大量涌入的叙利亚难民问题。

  欧盟-土耳其峰会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出席了峰会。

  根据会晤成果,欧盟委员会将建立“对土耳其难民救助机制”以协调应对难民问题的合作,统筹对土耳其境内叙利亚难民的援助事宜。这笔30亿欧元的新援助将通过该机制加以落实,未来进一步援助计划将视情况发展而定。

  欧盟表示,考虑到土耳其已经花费约80亿美元接纳了220万名叙利亚难民,“欧盟在欧土合作框架内分担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的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图斯克说:“应对难民问题是今天峰会的紧要任务,约150万人在2015年非法入境欧盟,其中多数经土耳其入境。”

  此外,欧盟28个成员国和土耳其正式同意了欧盟委员会10月份提出的欧盟-土耳其应对移民问题共同行动计划。欧土双方同意,对那些“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标准”的人,双方将加强在阻止他们从土耳其流向欧盟、快速将其遣返回来源国等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欧盟和土耳其同意重新推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双方表示,将在今年12月就与入盟相关的增进经济融合等开启谈判,同时将致力于推动签证便利化,建立一年两次的峰会对话机制,加强高端磋商。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9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