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与积极的作用”——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2015-11-29 16:1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11月28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与积极的作用”。

  他同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的领导者。”潘基文还表示,联合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建设可持续世界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潘基文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30日开幕前夕接受了此次采访。他说,在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的谈判过程中,中国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与积极的作用”,相信中国将在巴黎继续发挥这种作用。

  与此同时,潘基文还高度称赞今年9月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及11月发表的《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他说,“《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象征着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迈向低碳未来方面具有相同的看法以及同样的认真态度,”而《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解决了几个难题,为在巴黎成功达成协议铺平道路作出了巨大贡献”。

  谈到对中国十三五规划的评价潘基文说:“中国的发展转型不仅将帮助中国处理来自资源消费和环境退化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还将向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表明:走上一条更加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新的发展道路是可能的。这一转变是必要的,因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及时采取普遍行动,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加强经济建设,建设更安全、更健康和更宜居社会的唯一保证,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从中获得更多的好处。”

  在谈到中国与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时,潘基文说:“中国已经成为促进低碳发展和绿色增长的执行者和创新者。在经济增长和全面能力提升的同时,中国更加自信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

  潘基文说,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中国表达了通过国际合作,特别是通过推动南南合作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强烈愿望。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的领导者,而南南合作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的补充并发挥关键作用。联合国能够而且愿意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与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以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建设更广泛的全球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29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