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制裁战刚刚打响 土耳其态度变软

2015年11月28日 07:31: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之后——

  制裁战刚刚打响 土耳其态度变软

   记者 张健

  土耳其“蓄意”击落俄苏-24战机事件继续发酵。土耳其方面拒绝向俄方道歉,并强硬回绝了俄罗斯对他们的一切指责,致使双边关系最终走向了破裂。

  此前,俄土两国在俄战机越境问题上各执一词。到现在,战机是否越境的真相似乎已不再成为关注的焦点,双方“口水战”刚刚结束,单方“制裁战”随之打响。

  俄用经济制裁回应侵略行径

  俄政府已将土耳其击落战机事件称为“侵略行为”,土耳其则一直拒绝为此道歉。因此,俄被迫对土实施经济制裁,以此进行报复。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1月26日的内阁会议上称,俄政府将责令相关部门,在两天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而且,这些举措将不设时限,时限取决于国际局势和俄土双边关系的发展态势。梅德韦杰夫指出,在制裁措施中,将包括对土耳其在俄境内的经济机构的活动进行限制或禁止,还将涉及俄、土投资合作项目。

  对于实施经济制裁的合法性,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针对土耳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准则。他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中规定: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可以在商品和服务贸易领域、投资领域实施各类制裁措施,俄罗斯目前正符合这一条件。乌柳卡耶夫还补充说,在制裁措施框架下,俄政府还有可能对来自土耳其的商品关税进行调整。

  土耳其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4年俄土双边贸易总额为316亿美元,土耳其是俄罗斯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俄土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此前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稳定的经济往来。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打破了双方之间的良好经贸合作氛围。

  分析认为,土耳其对俄罗斯能源具有较大的依赖性,正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经济也十分不景气,因此,俄罗斯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很可能是两败俱伤。

  旅游、能源领域是土耳其的“软肋”

  俄罗斯是土耳其旅游业的第二大客源国,每年约有440万人次俄公民赴土耳其旅游,俄罗斯每年可为土耳其带来约10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可以想象,土耳其旅游业遭俄制裁,必然会给土耳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同时,土耳其长期依赖着俄罗斯廉价的石油及天然气供应。可以说,旅游和能源这两大领域,基本上是土耳其受制于俄的两根软肋。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奥列格·萨福诺夫在26日的新闻记者会上宣布,根据俄外交部及旅游署的建议,俄罗斯将暂停与土耳其的旅游合作,停止俄罗斯公民赴土耳其旅行的预定业务。在俄罗斯航班在埃及坠毁、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这两个事件发生之后,俄罗斯旅游署可能会重新审视俄国内的一些旅游胜地,作为国内主要旅游疗养地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很可能将取代埃及、土耳其等国外旅游目的地。

  在能源方面,土耳其是仅次于德国的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近10年来,俄天然气公司对土耳其的天然气供应量增长了一倍,其供应量满足了土耳其57%的天然气需求。土耳其也是目前欧亚大陆天然气运输管道的重要中转站。

  去年12月,俄罗斯放弃了“南溪运输管道”的建设项目并改道,计划修建经黑海海底到土耳其的运输管道,如果项目进展顺利,俄方将对出口土耳其的天然气价格给予6%的折扣,并将出口量增加30亿立方米。对土耳其来说,这当然会是一笔巨大的能源财富。然而,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俄土关系日趋紧张,上述项目很有可能被“冻结”,甚至被取消。而且,这也将对整个世界天然气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77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