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气候大会临近 破解“地球危机”有4把钥匙

2015年11月28日 06:58:26 来源: 新华网

    年终岁末,法国首都巴黎再次成为“地球村”无数居民的关注点: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在此举行。

  【“地球危机”】

  11月23日,一个名为“地球危机”的直径8米、重2.3吨、表面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大圆球悬挂在离地面60米高的巴黎埃菲尔铁塔二层之上。它警示世人关注全球气候变暖对“地球村”造成的影响和威胁,呼唤“地球村”村民联手护卫自己的家园。

  半个月前,巴黎系列恐袭惨剧的阴影并未远去。反恐防恐警报一阵紧似一阵地在各地鸣响。尽管“地球村”居民对恐怖主义这个人类公敌一致声讨、重拳打击,但铲除公敌依然任重道远。

  在凝重、紧张的气氛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期举行。余悸犹存的巴黎已做好准备,接待前来参加大会的各国来宾。

  主办者宣布,全世界19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会议,80多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临大会。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记者和1万多名非政府组织成员来到巴黎。无疑,这充分显示了“地球村”居民积极应对共同敌人和共同威胁的共同意志和勇气。

  【共同福祉】

  这场备受期待的会议必须解决的是威胁人类福祉的全球变暖问题。本次大会预计将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问题达成协议。

  巴黎大会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新的规划,也将为国际社会谋求绿色低碳发展指明大方向。

  巴黎大会达成的协议要平衡处理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个要素,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执行手段。

  从筹备情况来看,各国态度积极,但是分歧依存。各国领导人出席开幕活动,将为推动协议最后阶段的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推动大会达成协议作出贡献。

  【四把钥匙】

  中国期待本次大会能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而取得成果的关键,集中在消除矛盾、弥合分歧、开启全球合作的四把钥匙上: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

  ——全面均衡处理好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能力问题以及2020年后应对气变安排,同时处理好资金和技术转让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

  ——引领方向,鼓励各国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

  ——发达国家应履行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义务,落实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并在2020年后持续提高支持力度。(凌德权)(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7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