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土耳其民众期盼土俄紧张关系缓和

2015年11月28日 15:2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土耳其哈塔伊11月27日电(记者郑金发 阿戴姆 卡拉格兹)俄罗斯一架战机24日被土耳其击落后,双方领导人舌战不断,两国关系骤然紧张。新华社记者27日前往土耳其哈塔伊省边陲小镇高原山采访土叙边境的土耳其民众,他们纷纷对土俄间的紧张关系表示担忧。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无疑严重影响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关系,”高原山小镇商人哈桑·阿尔廷对记者说,“叙利亚冲突前,高原山小镇比较安宁,土耳其民众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境内避难,给土耳其的治安和稳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

  叙利亚国内冲突爆发以来,有250多万名叙利亚难民涌入土耳其。据统计,目前有20多万叙利亚人被安置在土叙边境地区的难民营内,更多的叙利亚人散布在土耳其全国各地。24日发生的战机事件又给边境地区乃至整个土耳其增添了紧张气氛。

  现年40岁的哈桑说:“我们认为,俄土两国关系恶化对土耳其的不利影响会多一些,因为每年有大批俄罗斯游客来土耳其的地中海和爱琴海地区旅游度假,土耳其获利不少。”

  俄罗斯是土耳其旅游市场第二大客源国,仅次于德国。2014年就有450多万俄罗斯人前来土耳其旅游,为其创造了40亿美元的收入。前不久G20峰会期间,记者曾看到许多俄罗斯游客在安塔利亚度假,他们喜欢土耳其炽热的阳光、温暖的气候、柔软的沙滩和美丽的环境。

  不过,俄战机被击落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7日宣布,俄罗斯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与土耳其的免签证安排,说土耳其存在着完全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这无疑使土耳其旅游产业受到不小的冲击。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土耳其能源需求迅速增加,对俄罗斯能源依存度高,目前该国近60%的天然气进口和约30%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

  哈塔伊省的哈桑·切姆塔什说:“战机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军队调遣更多的坦克和装甲车前往土叙边境地区,哈塔伊省局势显得更加紧张。”

  他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比较强硬,希望两位总统考虑两国人民的利益,举行会晤,使两国局势趋于缓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