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随笔:“黑色星期五”:商家忙抢客 顾客忙抢货

2015年11月28日 13:1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1月27日电(记者孙鸥梦 黄继汇)27日,也就是感恩节次日,美国版“双十一”——“黑色星期五”拉开帷幕。

  26日晚,位于纽约郊区的购物胜地伍德伯里就已人头攒动,商区停车位紧俏。百思买、塔吉特、沃尔玛等连锁商店外面也早在营业前就排起了“蛇形长龙”。

  和国内“双十一”相比,美国“黑五”不仅是一场线上盛宴,也是一次线下狂欢。而随着近年来跨境消费的迅猛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加入“黑五”“剁手党”。

  每年为期4天的感恩节购物期(感恩节当天至感恩节当周周末)都标志着美国购物季正式拉开序幕。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估计,今年感恩节假期参与采购的民众有望达到1.35亿人次,其中“黑五”当天,将会有9900万美国民众开启“买买买”模式,每个消费者计划平均花费804美元。

  但事实上,早在“黑五”之前,各大商场、电商就已提前推出各种折扣、优惠活动“抢客”。

  “消费满一百返商场折扣券30美元”、“消费150美元即可返75美元礼品卡”、“部分商品4折”、“苹果平板电脑立减100美元”、“开启美妆大促销”……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说:“早在感恩节前零售商就已经为消费者铺好了红毯,对电子产品、服装、体育用品、玩具等推出各种折扣。”

  和国内一样,网购也成为越来越多美国消费者的选择。

  “奥多比数字指数”报告显示,今年感恩节当天在线销售额已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8%。此外,今年美国感恩节网购中频现新趋势,更多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行网购,更为便捷、有效。

  北美地区最大的中文折扣优惠促销信息和海淘网站——北美省钱快报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市场官王迎告诉新华社记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物。基本上同一家商户实体店里和网上的打折力度是一样的,在网上购物可以省时省力。

  许多知名百货商店,如梅西百货、布卢明代尔等的优惠折扣力度都很大,并且在其官网上都能享受到这些折扣。

  与国内线上线下销售冰火两重天不同,美国消费者在热衷网购的同时,也会去商场、零售店走走逛逛。因此,美国在线销售的强劲增长,并没有令实体店“遭遇寒冬”。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在感恩节这天享用完他们的火鸡之后,就开始奔向各大商场、购物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纽约皇后区的百思买分店当地时间26日下午5时准时营业,开门后不久,店外的长队已经蜿蜒看不到头,而从店内走出的顾客几乎都是满载而归。

  据有着超百年历史的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初步估计,在感恩节这天大约有1.5万名顾客在其位于纽约曼哈顿海诺德广场的全美旗舰店外等待开门,用“史努比”点缀的梅西百货橱窗,更是吸引颇多顾客驻足拍照。

  “黑五”不仅是美国人的“剁手日”,也吸引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血拼。

  由于商家提供了许多便利措施,中国顾客在美国网站的海淘量越来越大。比如,在亚马逊美国网站购物后可以直接寄到中国。支付宝推出了海淘直邮中国的服务,上百家合作商户通过支付宝支付,商家会按照支付宝里面的收货地址进行国际配送。

  与此同时,国内各大跨境电商在商品创新、疏通物流、打通支付障碍、丰富购买形式等方面大展拳脚,欲借“黑五”打造国际版“双十一”。

  亚马逊中国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亚马逊的“黑五”购物节11月18日已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5日。已进行的一周里,“海外购”日均销售额已达到前一周的3倍,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9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