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欲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

2015年11月27日 08:09:42 来源: 文汇报

    图片说明:俄军25日空袭叙土边境的一个土耳其运输车队,造成7人死亡,10人受伤。 东方IC

  俄欲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 俄军空袭土救援车队 拟增派战斗机掩护轰炸任务

  俄罗斯对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全面报复措施和政策正在陆续制定实施。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天宣布,将出台系列经济措施对土耳其进行制裁。

  梅德韦杰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宣布,将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对土耳其进行系统制裁。他表示,击落俄战机毫无疑问是土耳其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昨天我们在叶卡捷琳堡与普京总统讨论了有关对土经济措施的问题。总统已责成政府制定经济和人文领域的综合措施来回应侵略行为,相关决定将根据2006年12月30日通过的特别措施法做出。这个法律实际上就是为这种情况制定的,它涉及确保我国安全的问题。”

  据悉,俄正在拟定的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措施将涉及俄土经贸领域的各个方面。

  第一,俄将取消土耳其企业在俄所拥有的一切优惠待遇,全面限制或禁止土耳其企业在俄的活动。俄将限制土对俄的粮食和食品出口。俄农业部今天已经发布消息,土对俄出口的食品中15%不符合质量标准;第二,俄将在海关、金融、投资等领域限制或中断与土的相关合作。俄海关将对土国相关企业加强进出口检查。梅德韦杰夫表示还将对土改变关税条件,冻结投资和金融合作方案;第三,俄将在旅游、货物运输及中转等领域采取制裁措施。早前曾有消息说,俄政府准备对土耳其公司关闭空域和港口;第四,俄还将在俄劳动市场上对土耳其公民进行限制。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政府将在两天内做出系列措施决定;上述措施都将是无限期的,重新审议相关措施将取决于国际局势和国家间关系的发展;相关措施将以总统令和在总统令基础上制定的政府决议的形式做出。

  据悉,2014年俄土经贸额为311亿美元,其中俄对土的出口额为255亿美元。根据2014年相关数据,土是俄第六大经贸伙伴国、第五大出口对象国和第十三大进口来源国。俄则是土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六大出口对象国。

  除了经济和人文领域的措施,梅德韦杰夫还指出,“俄在军事和外交方面的回应措施已在实施之中”。据报道,俄军昨天空袭了叙土边境的一个土耳其运输车队,该车队当时正在叙利亚阿勒颇省边境城镇阿扎兹附近行驶,是一个救援车队。当地激进分子宣布了同样的消息。据一段11月25日上传到网上的视频显示,当天多架疑似俄军苏-34战机组成编队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土库曼人聚集地及补给车队进行了轰炸。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宣称,周三俄军发动的空袭非常密集。

  26日,普京声称,土耳其似乎想把土俄关系“赶进死胡同”。普京表示,土耳其最高领导人迄今为止未表示道歉,也未提出赔偿俄损失的建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报道,俄罗斯正在考虑增派10至12架战斗机前往叙利亚,以掩护俄罗斯轰炸机执行任务。

  (本报莫斯科11月26日专电 记者 孙长栋)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74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