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读:巴西两“老虎”落马引发政坛巨震

2015年11月27日 07:21:49 来源: 新华网

  巴西参议院劳工党领袖阿马拉尔(左)和亿万富翁埃斯特韦斯。(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随着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洗车行动”逐渐深入,越来越多巴西政商两界人士被发现卷入其中。25日,巴西最大独立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亿万富翁安德烈·埃斯特韦斯和巴西联邦政府在国会参议院的领袖德尔西迪奥·阿马拉尔因涉嫌阻挠腐败案调查被捕,震惊巴西各界。

  分析师认为,作为巴西首名遭逮捕的在任参议员,阿马拉尔的落马对总统迪尔玛·罗塞夫领导的政府将是一个沉重打击。

  【政商勾结】

  巴西石油公司示意图。

  巴西知名亿万富翁,福布斯杂志估计其名下资产可能多达22亿美元。他控股的BTG Pactual虽然成立短短六年,但已是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610亿美元。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特奥里·扎瓦斯基说,检方先前出示了巴西石油公司遭调查前高管内斯托尔·塞韦罗之子提供的一份录音材料。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录音内容表明,阿马拉尔曾向塞韦罗开出高额价码,希望他在腐败案调查中放弃检举自己和其他政界人士,而行贿资金正是由埃斯特韦斯提供。

  塞韦罗今年8月因涉嫌腐败和洗钱而获判12年监禁。

  塞韦罗。

  今年以来,巴西司法机构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已展开19轮调查。在这场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战役中,已有近百名企业家和政界人士遭逮捕。

  埃斯特韦斯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圣保罗股市随之震荡,BTG Pactual银行的股价当天下跌超过20%,不少客户开始从银行撤资,额度接近BTG Pactual所管理资产的1%。巴西中央银行表示,央行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评估事件对BTG Pactual银行以及整个巴西银行业的影响。

  一些行业分析师说,埃斯特韦斯被捕对BTG Pactual银行影响巨大,没有他掌舵,这家拉美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恐怕难以在已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巴西经济寒冬中挺立不倒。

  【撇清干系】

  里约热内卢巴西石油公司总部外,抗议者戴着类似巴西前总统卢拉的面具,反对公司临时裁员。(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始于去年3月。巴西司法机构起初怀疑这家企业的高管监守自盗,在外包工程时与承包商勾结,抬高工程报价牟取巨额贿赂,但随后察觉有政界人士向巴油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调查人员近期发现,竟然有执政联盟内的大党参与巴油腐败案,以收受贿赂的方式为本党秘密筹措政治资金。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眼下,除巴油前总裁、高管和承包商外,“洗车行动”的调查对象范围已扩大至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议员、政府前任和现任内阁部长以及部分地方州长、市长和议员。

  巴西总统罗塞夫。(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从阿马拉尔落马的政治影响看,身为执政党劳工党在参议院的领袖,阿马拉尔之前一直主管经济事务,他的被捕对正在推行财政紧缩措施的罗塞夫政府来说不啻为一个巨大打击。在腐败案引燃巴西民众愤怒情绪、国家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共同影响下,巴西今年以来已爆发数次反政府示威,罗塞夫的支持率也由顶峰时期的近74%骤降至当前的8%。

  阿马拉尔被捕后,执政党劳工党主席鲁伊·法尔康发表声明,言语间显露撇清自己以及劳工党与阿马拉尔关系的意味。

  “(阿马拉尔)参议员的所作所为与他为劳工党从事的活动没有丝毫关系,”法尔康说,“因此,劳工党认为没有义务声援他。”(记者闫洁,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73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