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朝预热高级别会谈 将讨论重启金刚山旅游

2015年11月27日 06:57:49 来源: 新华网

    韩国和朝鲜双方代表26日展开事务性磋商,为举行韩朝政府间高级别会谈做准备。

  这次磋商原定当天上午10时30分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但因通信线路故障推迟至将近下午13时才开始。

  韩联社报道,韩朝此次各派出3名人员与会,韩方代表团团长为韩国统一部韩朝会谈本部长金基雄,朝方团长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部长黄哲。预计双方将在会议期间就政府间高级别会谈的与会代表级别、议题、日程等问题进行协商。

  朝鲜半岛1950年至1953年爆发战争,半岛南北数百万人骨肉分离。现阶段,韩朝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今年8月25日,韩朝举行高级别对话并达成多项协议,包括商定为改善南北关系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南北政府间会谈。

  “我们将竭尽全力,”韩方团长金基雄在出发前说,“我们决心维持8月(韩朝双方)协议所开启的对话势头。”

  韩联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说,这次磋商中,政府间高级别会谈与会代表的级别问题将是双方争论焦点之一。按这些官员的说法,韩方希望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分别率代表与会,但朝方似乎倾向于只派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带队。

  除就政府间高级别会谈相关事项展开磋商外,韩朝代表预计还将谈及重启朝鲜金刚山旅游项目、定期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议题。

  韩国首尔大学和平统一研究所学者张永锡(音译)认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先前通过板门店渠道向韩国统一部发出通知,提议举行本次磋商,朝方的这种主动姿态意在改善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关系,而“修补外部关系将助力朝鲜提振经济”。(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72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