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刚柔并济 俄罗斯两手应对俄土战机事件

2015年11月27日 06:43:48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11月25日,获救俄飞行员(中)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接受媒体采访。

    土耳其空军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之后,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很难对土耳其这样的行为服软,进而危及国际社会在巴黎恐袭案后刚刚形成的联合反恐气氛。但从长远看,与土耳其死缠烂斗并不符合俄根本利益,俄罗斯目前正刚柔并济,以两种手段应对战机被击落事件。

    继普京事发当天“背后捅刀”论的强硬表态之后,俄方又作了一番“忍辱负重”的发言。俄罗斯驻法国大使奥尔洛夫25日表示,俄罗斯希望同美国、法国成立打击“伊斯兰国”联合指挥中心,“如果土耳其愿意加入,我们也是欢迎的。”

    就在同一天,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指出,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机是有预谋的挑衅,但俄罗斯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而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也表示,俄罗斯准备与北约讨论签署协议防止空中意外事件发生。

    从上述表态可以看出,尽管俄罗斯对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强烈不满,但仍然表现克制,没有将其视作超越“伊斯兰国”的头号敌人;同样,俄罗斯也向北约展示善意,将目光放在如何加强叙利亚反恐合作上,以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现在并不打算破坏建立叙利亚反恐联盟的希望,因为建立并能主导这个反恐联盟,进而在调解叙利亚危机中发挥更大影响力,保住巴沙尔政权,才是俄罗斯希望要的最终结果。

    从根本上看,俄罗斯空袭叙利亚的政治目的大于军事目的。如果俄罗斯偏要与北约成员之一的土耳其在战场上一较高下,则会在中东战争泥潭越陷越深,违背其出兵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初衷。

    正是基于长远的战略考量,俄罗斯在外交上选择对战机事件进行一定程度的冷处理,避免与北约正面对抗,为协调叙利亚反恐行动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俄罗斯作为一个军事强国,加之遭西方制裁后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本国战机被土耳其击落,这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事实。因此,俄罗斯必须向土耳其展现强硬一面,而军事震慑和经济制裁或将是俄方反击土耳其的主要手段。

11月25日,普京就俄土战机事件回答记者提问。

    普京25日在国内考察途中,特意安排了与随行记者见面,记者问的两个问题都与俄土战机事件有关。普京这次明确指出,如果再度发生类似24日的事件,俄罗斯将“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进行报复”。

    普京二度回应战机被击落事件,明显带有警告土耳其的意味,而俄军的最新部署也表明,俄方加大了对土耳其的军事震慑。

    俄防长绍伊古25日宣布,俄将在叙利亚西北部的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尽管他未说明部署这一最先进防空系统用于何种目的,但叙境内的极端组织并无空中力量,说明这一部署明显是针对土耳其。

    在俄国内,制裁土耳其的声音连日来此起彼伏。俄杜马副主席列维乔夫建议对土耳其关闭俄罗斯领空;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建议俄罗斯取消对土耳其的贸易优惠待遇;该委员会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则要求中断俄土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土耳其流”的建设。

    目前看,俄罗斯已准备好用经济手段制裁土耳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5日警告说,俄政府现在可能会取消与土耳其的重要合作项目,导致土耳其丧失俄罗斯市场。梅德韦杰夫话音未落,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26日就表示,联邦政府已决定加强对来自土耳其农产品的入境查验。

    俄罗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格拉佐娃认为,俄罗斯不会对土耳其采取过激的军事行动,将继续根据既有策略打击叙利亚极端组织,但俄方会在经济领域对土耳其还击。由于土耳其在经贸方面对俄罗斯有所依赖,可能到来的经济制裁,将让土耳其经济蒙受损失。

    至于战机事件将给俄罗斯与西方在叙利亚联合反恐带来哪些改变,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东欧中亚问题专家斯特凡·梅斯特认为,事件或许会给北约带来分化,俄罗斯将加强与法国的合作,而土耳其则可能面临被孤立的局面。(文/刘怡然)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怡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7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