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非洲国家“向东看”,应学中国自力更生——访津巴布韦华裔教育家费琼

2015年11月27日 15:4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11月27日电专访:非洲国家“向东看”,应学中国自力更生——访津巴布韦华裔教育家费琼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 王悦

  “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向东看’,应该着眼于学习中国的技术和经验,创造政策环境,复制以工业化带动发展的亚洲崛起模式。”非洲知名华裔教育家、津前教育部长费琼日前在出版新著《津巴布韦向东看》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书是这名古稀老人对中国与津巴布韦关系发展历史的回顾以及她对津中以及非中合作未来的思考,也是津学界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发展及其对非洲借鉴意义的著作。《津巴布韦向东看》出版后在当地反响热烈,引发学界新一轮研究中国发展热潮。

  费琼是在非洲大陆取得杰出成就的华裔女性,祖父朱箕奎是来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前身)的第一批中国人。她在种族隔离时期,凭借相对较好的教育资源,读书上了大学,后赴英国利兹大学深造,但她毕业后并没有留在欧美,而是回到非洲。

  费琼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曾任津巴布韦教育部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教育小组主席,后来又被聘为非盟高级顾问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研究院首任主席。这些年,费琼把很多精力投入到中国研究中,对中非关系也有独特见解。

  “比起中国直接投资,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更有价值,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驱动力,”费琼说,“津巴布韦乃至非洲面临向中国学习的历史机遇,能否借此契机复制东亚发展模式而崛起,完全看非洲国家自己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

  费琼回忆说,1980年独立后一段时间内,津巴布韦一直是西方偏爱的援助对象,每年接受各类发展援助2.5亿美元,90年代在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后,受援额更是增长到每年4亿美元。

  2002年,美国与欧盟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削减或取消发展援助,津巴布韦经济一蹶不振。西方制裁实施不久,津总统穆加贝宣布“向东看”政策,谋求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

  当地有政府官员、学者和不少老百姓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向东看”意味着中国可以替代西方,成为津巴布韦新的“金主”。然而,费琼并不这么认为。

  她说,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来看,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提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后,中国人民在几乎没有外国援助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搞发展。即便到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依靠外商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时也非常重视学习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始终觉得人的知识、想法和理念是最重要的。津巴布韦‘向东看’的精髓在于津巴布韦人尤其政策制定者要去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人的理念和价值观,学习中国的发展轨迹,这一切都比增加投资额来得重要,”费琼说。

  费琼说,津巴布韦需要复制东亚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工业制造业和现代化农业,大力推动以进口替代为目的的“非洲制造”,从而改变长久以来非洲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位于产业链最低端,仅能提供初级农产品和未加工矿产品的境地。

  “很不幸,这种在殖民时期形成的产业格局一直保持到今天”,费琼说,“‘向东看’为非洲国家摆脱殖民时期留下的这种束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非洲国家能否汲取中国经验和技术是经济能否转型的关键。”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28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