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涨姿势 | 俄土战机事件中的那些战机

2015年11月26日 11:12: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被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机击落。随后,俄一架执行搜救任务的米-8直升机被叙境内武装分子击落。

  涉事各方神经一时紧绷。不知你对漩涡中的这些战机了解多少呢?

   苏-24轰炸机

  “击剑手”苏-24轰炸机

  苏-24战机是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双座双发动机、多用途战斗轰炸机,除携带传统的空对地飞弹等武器,也可携带小型战术核武器,进行纵深打击。

  这款轰炸机能进行空中加油,续航时间长;装有惯性导航系统,能远距离飞行而不需地面指挥引导。

  苏-24最初有两个机型,出口型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远销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

  这款战机后期衍生出作为侦察机的苏-24MR和为电子作战设计的苏-24MP。后者可挂载空对空导弹自我防护。据说,装载最先进电子对抗系统的苏-24,能令美国最现代化的水面作战系统“宙斯盾”黯然失灵。

  今年9月30日起,俄罗斯派遣包括苏-24、苏-25及苏-30在内的空中武力,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展开空袭。

F-16战机

  “战隼”美制F-16战机

  F-16战机是目前世界上用的国家最多、也是生产数量最多的一种超音速战斗机,享有“国际战斗机”的美称。

  虽然美军正逐步推广第四代战机,但F-16作为第三代战机凭借其多年实战经验创出了品牌效应,以其较高的性价比仍占据市场优势。

  这款多功能喷射战斗机飞行优势突出,一是性能优良,机身轻,发动机推力大,机动性强;二是作战能力强,有9个挂点,可携载多种空空、空地导弹或炸弹。

  此外,飞机上还装备具有下视能力的多制式工作雷达、平视显示器等多种先进设备,不仅攻击能力强,还可全天候、全时段作战。

  美国今年7月向伊拉克交付了4架F-16战机,帮助后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米-8直升机

  产量最大的米-8直升机

  米-8直升机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双发、中型运输直升机,装有5叶单旋翼。

  这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军民通用直升机。除运输任务,它能加装武器进行火力支援,加挂火箭弹、反坦克导弹或机枪。

  米-8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直升机,被50多个国家广泛使用。无论是作为军用直升机还是富豪政要的私人飞行器,它似乎都游刃有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71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