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土动武很难 反恐阵线更乱

2015年11月26日 08:05:46 来源: 光明日报

    在土耳其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土俄关系迅速恶化。俄总统普京怒称俄“遭遇了恐怖组织共犯的背后捅刀”。但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需要冷静观察局势的发展,俄罗斯恐怕很难对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动手。

    俄军队此番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也在着重打击一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力量。扶植相关叙反对派的土耳其此次击落俄战机,对俄报复意味明显。土在击落俄战机后,第一时间要求北约和联合国介入此事,并搜集俄战机侵犯土领空的证据。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北约的介入是土在此事件上依仗的资本。土耳其握有俄战机飞行轨迹、击中俄战机坐标等相关证据,并已提交给北约。在10月份,土耳其曾多次警告俄,如侵犯领空将予以击落。根据土提供的证据,俄战机闯入了土领空。土称,击落俄战机属捍卫本国领空主权,以此占据道义制高点。目前美、英等北约主要盟国都已表示了对土方的支持。有北约盟国支持土耳其,俄对其进行军事报复势必三思。

    土耳其在化解欧洲难民危机上操控着主动权。欧洲国家已饱受难民危机之苦,如土有意放难民进入欧洲,则对欧洲国家又是不小的冲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欧洲国家不得不支持土耳其,以降低难民潮带来的压力。

    11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站出来说和。他在声明中既表示北约盟国与土耳其团结一致,维护土耳其领土完整,又着重说明俄战机的目的无疑是打击“伊斯兰国”,北约欢迎所有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预计今后几天土俄之间的“口水战”以及类似的“和稀泥”场景会频繁出现。

    俄在难以直接对土动武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加大对有关叙反对派的打击力度,以缓解叙政府承受的压力。而土耳其将叙政府视为“境外最大恐怖组织”,对此势必无法容忍,很可能会加强对叙政府的打击力度。土俄在叙的争夺会更加明显,叙局势会变得更加混乱。

    这起事件将使反恐形势更不明朗。俄与北约本有望就打击“伊斯兰国”形成合力,而土俄本有可能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主力国家。由于此次事件的发生,俄与美、法、土等国在合力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的互信与配合将大受影响。如果土俄两国对该事件处理不当,“伊斯兰国”反而有可能成为最大受益者。

    (本报安卡拉11月25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振环)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