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战机为何惹怒土耳其?

2015年11月26日 07:16:44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俄战机为何惹怒土耳其?

  11月24日,叙利亚北部边境,叙利亚土库曼武装分子出现在俄战机坠毁地点附近。

  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被土耳其战机击落,坠毁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机门发生后,俄罗斯和土耳其对此各执一词。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土耳其在“背后捅刀”,是伊斯兰国的帮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指责俄罗斯并没有在叙利亚境内反恐,俄罗斯战机轰炸的是土耳其的亲人。俄土坠机门,给错综复杂的中东反恐局势添加了更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那么,坠机门为何发生?究竟有哪些力量在左右叙利亚反恐局势?

  俄战机轰炸土耳其的亲人?

  24日,土耳其派遣F-16战斗机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和土耳其双方给出的说法截然相反。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的士兵在叙利亚进行反恐,但恐怖主义的帮凶在背后捅刀。按照普京的说法,俄战机在轰炸哪些恐怖分子?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普京一直表态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炸的是伊斯兰国的成员,他们主要来自俄罗斯的车臣地区,俄罗斯害怕这些人会成为潜在的恐怖分子。普京还指出,土耳其在暗中支持伊斯兰国,有记录显示,伊斯兰国从土耳其方面获得资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给出了相反的说法。埃尔多安表示,俄罗斯战机侵入土耳其领空,才派F-16将俄罗斯战机击落的。埃尔多安还表示,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根本没进行反恐,俄战机炸的都是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是土耳其的亲人。

  埃尔多安所说的土库曼人究竟是谁?俄罗斯被击落的苏-24战机坠毁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省山区,当地居民多为叙利亚少数族裔——土库曼人。宣称射杀俄罗斯飞行员的武装就来自一支土库曼旅。这支土库曼旅的指挥官阿尔帕斯兰·切利克对记者说,他的部队在两名俄罗斯飞行员跳伞下落时打死了他们,“我们的成员向空中开火,他们在空中丧命”。切利克还拿着一件物品,据称是俄罗斯飞行员所用降落伞的碎片。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

  土库曼旅对抗库尔德武装

  在先前媒体报道中,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土库曼武装很少被提及,但事实上,它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土库曼人分布在中东多个国家,但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叙利亚拥有10万至20万土库曼人,大多数居住在叙利亚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地区。

  据外媒报道,在巴沙尔·阿萨德执政的叙利亚,信奉逊尼派的土库曼人作为少数族裔受到打压。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后,土耳其坚决反对巴沙尔政权,随即支持叙利亚土库曼人加入了武装反对政府的阵营。土库曼人从土耳其获得大量军事援助,成立了许多由土耳其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包括2012年组建的“叙利亚土库曼旅”,人数可能超过1万人。

  按照英国媒体的报道,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地区,土库曼旅与其他一些叙反对派武装联合行动,包括叙利亚自由军、救国阵线、沙姆自由人组织等。叙利亚土库曼武装不仅对抗叙利亚政府军、伊斯兰国,而且与由西方国家支持的一些库尔德反对派武装作战,因为土耳其视这些库尔德武装为威胁。

  土耳其忧库尔德势力发展

  活动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库尔德势力,一直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分析人士称,土耳其方面担心在反恐进程中,库尔德工人党会借机壮大,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人与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可能会连成一片谋求独立,从而威胁土耳其的国家安全。

  据报道,库尔德人总人口约3300万,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他们在中东是人口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的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大多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活跃在叙利亚北部地区的伊斯兰国、土库曼人和叙利亚反对派也都是逊尼派。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击伊斯兰国的过程中,库尔德人武装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一直坚持在抗击伊斯兰国第一线。在叙利亚境内,库尔德女子自卫军有着很高的“出镜率”,在与伊斯兰国的对抗中,她们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大型战事。

  在对抗伊斯兰国的过程中,美国议员曾提议资助库尔德武装部队。库尔德人曾表示,将在美国的支持下在土耳其边境附近的叙利亚城市建立自治区。叙利亚库尔德势力的发展,引起土耳其的高度警惕。

  俄土在叙反恐问题上对立

  土耳其为何要击落俄罗斯的战机?按照土方的说法,原因是俄罗斯战机飞入了土耳其境内。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后,土耳其和俄罗斯分别公布了各自版本的俄坠毁战机飞行轨迹路线图。

  土耳其公布的雷达图中,俄罗斯苏-24战机短暂进入土耳其领空,然后回到叙利亚领空。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发言人鲁茨科伊24日晚间进行汇报时,首度公开俄罗斯苏-24型战机的飞行路线图,证明俄战机在执行任务时没有进入土耳其领空。

  李国富对记者表示,这起事件具有“偶然的必然性”。首先,叙利亚F-16战机的飞行员如果要把俄罗斯战机打下来,现场请示来不及。如果不请示,飞行员又没有这么大的权限击落一架飞机。这说明,土耳其政府已经有了事先预案。

  那么,土耳其军方为何要下决心击落俄战机?这还要从俄战机的轰炸目标说起。军事专家宋晓军在参加央视节目时表示,俄方坚称战机在轰炸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俄罗斯担心这些武装分子是来自车臣的分裂势力,会对俄罗斯安全造成威胁。但俄罗斯战机坠毁的地点,正是叙利亚土库曼人居住的地方,这里还有一支由土耳其支持的土库曼旅。俄罗斯车臣分裂势力是突厥的一个分支,而土库曼是突厥的一个重要发源地。因此,俄罗斯战机执行轰炸任务,背后有着复杂的民族问题。到底是俄罗斯军机越界,还是土耳其导弹越界的背后,体现了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反恐问题上的根本冲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9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