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一男子因性侵蹲16年冤狱 推翻定罪当庭哭泣

2015年11月26日 06:56:26 来源: 新华网

    1999年,美国男子路易斯·巴尔加斯因性侵等罪名被判入狱。

  23日,根据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结果,美国洛杉矶一名法官推翻对巴尔加斯的定罪,已服刑16年的他终于洗清罪名。

  【含冤入狱】

  巴尔加斯现年46岁。路透社报道,1998年2月3日至6月6日期间,两名拉丁裔女子和一名女孩在洛杉矶的公共汽车站遭到性侵,其中两女子成功逃脱施暴者,但那名15岁的女孩遭到强奸。

  相关部门断定,3起案件是同一施暴者所为,涉案男子的眼睛下方至少有一个泪珠形状的文身。

  3名受害者一致指认,曾有强奸罪史的巴尔加斯是此次案件的施暴者,因为他的左眼下方有一个泪珠文身。

  尽管有证人的证词表明,案发时巴尔加斯正在一家百吉饼商店工作、有不在场证据,但他于1999年6月15日因性侵等罪名被判处55年至终身监禁。

  【洗清罪名】

  按路透社的说法,应加利福尼亚名为“昭雪计划”团体的要求,巴尔加斯一案重审并对相关证物进行DNA检测。

  这一团体认为,仅因相似文身而认定是巴尔加斯作案,基于这种证词的定罪很可能有误。

  “目击证人的错误指认是造成误判的主要原因之一,”“昭雪计划”团体主管贾斯廷·布鲁克斯说。

  最终,DNA检测结果显示,巴尔加斯被排除是施暴者的可能。

  检方和巴尔加斯的辩护律师随后要求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威廉·瑞安撤销对巴尔加斯的定罪。按照他们的说法,1999年时DNA检测技术并不成熟,无法借此给巴尔加斯洗清罪名。

  23日,在洛杉矶高等法院的庭审中,瑞安推翻了对巴尔加斯的定罪。

  【“真凶”未捕】

  路透社记者描述,巴尔加斯当庭哭泣。庭审后,他被下令从加利福尼亚州立监狱释放。

  不过,因移民身份问题,巴尔加斯将被转交至联邦拘押,以等待调查。

  他的一名律师说,暂不清楚巴尔加斯将被拘押多久。按照这名律师的说法,巴尔加斯持美国“绿卡”,即永久居住许可。

  “(对父亲洗清罪名一事)我很高兴,但又很难过(现在)不能带他回家,”巴尔加斯的女儿克里斯特尔·巴尔加斯在法院外说,“自父亲告诉我他是无辜的那天起,我就一直相信他是清白的。”事发时,克里斯特尔仅10岁。

  路透社提及,截至目前,这次性侵案件中真正施暴者的身份仍不清楚。这3起案件被与1996年至2012年南加州的大约30起类似性侵案并案处理,一直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头号要案。

  布鲁克斯说,新的DNA证据能够有助于警方抓获真凶。(刘曦)(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6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