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学校现"校长荒" 考核压力大提升成绩难

2015年11月26日 06:55:03 来源: 新华网

  在美国,不少学校尤其是“问题学校”出现了“校长荒”。原来的校长大批辞职,新校长人选难觅。原因在于,自从推行教育改革以来,学校考评与学生成绩直接挂钩,校长们想在短期内提高成绩几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悬赏”校长】

  席尔瓦妮-威廉斯学校是一所典型的问题学校。去年的考核中,学校近半数学生学业表现低于全州平均水平,行为不端举止却显著增长,学校评分因此由C级降到D级。

  学校校长在此时辞职不干,还率领一众教师集体离职,令学校经营组织新奥尔良大学预备会(NOCP)措手不及。情急之下,该组织悬赏1万美元,奖励优质候选人的推荐者。

  席尔瓦妮-威廉斯学校的情况绝非个案。有数据显示,每年有近三成“问题学校”校长辞职。所有学校中,几乎半数校长干不满3年就会辞职。

  美国校长频繁辞职,原因在于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即使每天忙得团团转,也未必能率领学校取得满意的考核结果。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行教育改革以来,学生成绩成为考核教师和学校的主要指标,一些表现不佳的学校校长因此面临巨大压力。

  席尔瓦妮-威廉斯是一所特许学校。这是一种公办民营学校,享受政府拨款,教学上享有一定自主性,同时参加统一测评。虽然学校只开设学前一年到小学五年级的课程,这所学校却是其所在贫困社区的教育“支柱”。学校的400多名学生几乎全是非洲裔美国人,来自低收入家庭。这所学校可能是他们接受教育的唯一机会。

  为席尔瓦妮-威廉斯学校物色一名称职的校长迫在眉睫。此人必须稳得住师资力量,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还要赢得家长信任。29岁的克丽丝特尔·哈迪最终出任校长。

  新奥尔良大学预备会创始人本·克莱班看好哈迪。虽然她没有管理学校的经验,但预备会成员相信,她的出身背景有利于她成为一名称职校长。“她是全家人中第一个上过大学的,她当过老师,有与教师合作的经验,有紧迫感,”克莱班说,“毫无疑问她会胜任。”

  哈迪出身贫苦的非洲裔美国家庭。为了供养家庭,她母亲长期打两份工。哈迪一直学业优秀,靠奖学金读完大学,修读社会学和非洲裔美国人研究专业。过去几年里,她教过书,当过校长助理。

  哈迪真能让一所问题学校走上正轨,甚至挽回校长这个职务的声誉吗?过去一年来,美国关注教育不平等和创新的非盈利组织“黑欣格报告”跟踪哈迪的任职情况,探究美国校长普遍面临的艰难挑战。

  【集体转型】

  还差几分钟到8点,哈迪站在学校大礼堂入口处,逐一问候即将步入礼堂的三年级学生。“你目光直视前方,不大喊大叫,我很欣赏你这样,”她鼓励一个头发上别着绿色蝴蝶结的女孩。列队前进时,这个女孩加入身后同学们的议论。听到哈迪的肯定,她怯怯地冲校长微笑。

  “请把衬衫下摆塞进裤子,”哈迪告诉另一个男孩。

  这是哈迪在席尔瓦妮-威廉斯当校长第二年的第二周。她任职第一年,适逢全美数千名小学校长迫于提高教学质量压力集体转型。

  过去,美国校长在学校扮演类似首席执行官的角色,负责招聘教师、诠释上级指令,还有平衡预算等等。实际工作中,校长处理各种琐事:抚平家长担忧、管教淘气孩子、协调食物采买承包商,甚至还得想法修好体操房里老旧的空调。

  相比之下,新一代校长要更多地介入教学之中,尤其是在城区学校。由于各州纷纷立法,要求加强评估教师的手段,各学区都指望校长同时发挥“指导”和“裁判”的作用: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技巧,奖励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的老师,反之予以责罚。

  全国小学校长联合会主席罗宾·汉森说:“如今对校长的要求发生了改变。”迫于教改压力,各州教育主管部门要经常评估教师教学能力,这要求“校长进出课堂,以改进教学技巧”。

  【校长很拼】

  哈迪任职初期,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与所有教职员工、4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搞好关系。若在10年前,任何一个新任校长肯定在学校附近社区小有名气,熟识众多家长和老师,否则不可能获得提名。

  如今在席尔瓦尼-威廉斯,纪律、课程安排及外延服务等传统校长的职责由教导主任吉米·布朗履行。哈迪的工作主要集中于教学进程,既有远景规划也有细节要求。可以说,她既要为全校教学工作描绘蓝图,还要对提高教学质量给出具体的指导。

  在学校工作最初几周,哈迪手捧笔记本电脑,频繁进出各个教室。她在各个班听课,直接告诉各位老师自己的想法,或者手写一个小纸条传给讲课老师。哈迪这样度过整个秋天,感觉时间紧迫。

  “我们有好老师。我的挑战在于,作为学校领导,如何提高他们的教学质量以及怎样尽快做到,”她说。有时候,应某些老师要求,她会直接走上讲台,让学生们集中注意力。

  “眼睛朝这儿看,看着我,”她有一天在黑板前严厉地说道,接过一名老师的教鞭。这个老师当时正试图教一班好动的学前年龄孩子学习拼写。站在讲台上,哈迪一边讲,一边用清晰的手势授课。当天晚上,她给这名教师写了一封电子邮件,提出改善教学建议。

  研究人员认为,把校长从最高决策层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深入教室,这是推动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步骤。范德比尔特大学教育政策和领导力教授埃伦·格德林说,“各界对此呼吁已久”,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最初几个月,哈迪的办公室就好像一个战时指挥部。墙上贴满彩色图标,显示学生们在期中标准化测验中的成绩,旨在评估孩子们在全州各项主要测评的表现。哈迪在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中开始每一天,为他们制定每天、每周和每月的教学目标。

  她和教师们每天都搞一个模拟课堂。她还花时间观察每个教师,评估他们取得的进展。夜幕降临,她还要检查教师们的教学计划,并寻找合适的项目和机会,推荐给教师以提高职业素养。同时,她自己也阅读一些管理类书籍。

  “我们如果真取得进步,并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有远见的领导,而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她说。

  【可持续发展】

  每个星期天下午,哈迪起草学校的一周业务通讯,点评各位教师的教学“亮点”和有待改进之处,并设定未来一周的教学计划。最近一份通讯中,哈迪评价道,在塑造“恰当的”校园文化方面,19%的教师完全不在状态,81%的教师表现合格,但无一人表现超出预期。

  大部分教师乐于见到校长为提高教学质量这么用功。然而,少数教师感到压力巨大,认为哈迪拘泥数据,指令冗长,过于关注细节。

  这种抱怨并非没有道理。既要求教师们提高教学质量,又不至于打击他们的积极性,需要高超的沟通技巧和管理艺术。美国《学者杂志》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2010年针对4万名教师的调查显示,“有支持的领导力”是教师们坚守岗位的首要原因。

  哈迪的不少建议并不动听,但大部分教师能够明白她苦心所在:希望席尔瓦妮-威廉斯成为一个安全、平静的绿洲,让孩子们在这里接受应有的教育。

  整整一学年下来,学校大部分老师认为,哈迪的方法确实有助改善教学质量。“我们得学会彼此相处,大家明白我们想要的都一样:帮助这些孩子学习,”三年级的科学和数学老师利娅·洛根说。

  教师与校长的微妙关系对于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校长们指望教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范比尔德大学专家格德林说,“但校长如何激励、支持并创造一个相互信任的环境,对于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同样重要。”

  去年整个秋天,哈迪超载工作。她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经常在学校待到晚上7点才回家。即使周末,她也在家里工作,答复120多封邮件,笔头评阅教师们的教学计划。在学校管理组织新奥尔良大学预备会中,当初极力举荐哈迪的克莱班和威廉·墨菲等多位成员都认为,这个新校长太拼了,应该考虑调整节奏。

  “最初,每天工作17个小时是改善局面的节奏,”墨菲说,“但长远说来,一个优秀的校长需要有张有弛,创造可持续的平衡,这是重要的职业目标之一。”

  去年感恩节后,克莱班决定,每天晚上7点之后以及周末关闭学校电子邮箱服务。进入2015年,哈迪也调整了工作节奏。学校不同部门磨合不错,州里续签了席尔瓦妮-威廉斯特许办学的合同。每周5天,她还会在模拟课堂上给老师们提意见,不过有时候她让别人主持这个会议。

  不过,她仍在每个周日下午写业务通讯,还会给一些教师发去友好的短信。她为个人生活挤出不少时间,交友、约会,今年9月刚刚结婚。

  “我‘进化’了不少,我认真考虑了‘软技巧’,”哈迪说,“技术上,我是个优秀的执行者,但现在的情况要求我更多地与人打交道。”(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键词:席尔瓦妮-威廉斯学校(Sylvanie Williams College Prep elementary)、克丽丝特尔·哈迪(Krystal Hardy)

  相关链接:校长职位难稳

  研究显示,校长和教师一样,是决定学生学习表现的重要因素。然而,练就一名成功的校长,需要至少5年时间,这样才能培养与教职工和家长的互信,对学校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并合理雇用人员。然而,在贫困社区学校任职的社长很少能干到那么长时间。即使还在当校长,他们也大都调往一些富裕社区学校任职,工作轻松不少。

  一项历时12年的研究显示,一旦有校长离职,学生的学习表现至少倒退两年。新奥尔良特许学校创办人本·克莱班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希望满足学生的需求,同时创造一种环境,像哈迪这样的人能够多年当校长还能兼顾生活,”他说,“我们做到了吗?创造一份职位,让校长愿意干上15年?没有。”袁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68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