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最大独立投行总裁被捕

2015年11月26日 13:0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保罗11月25日电(记者荀伟 王正润)据巴西联邦法院消息,因涉嫌阻挠腐败案调查,巴西最大独立投资银行BTG Pactual的总裁埃斯特韦斯于25日被逮捕,一同被捕的还有参议院的执政党领袖阿马拉尔。

  根据巴西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油)被调查的前高管塞韦罗之子提供的一份录音材料,阿马拉尔曾向塞韦罗开出高价,希望他在腐败案调查中放弃检举,行贿资金正是由埃斯特韦斯提供。

  47岁的埃斯特韦斯是巴西著名亿万富豪,福布斯杂志评估其资产或达22亿美元。他控股的BTG Pactual是巴西,也是整个拉美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管理的资产达610亿美元。

  埃斯特韦斯被捕导致圣保罗股市震荡,该银行股价当日下跌超过20%,并已开始有客户从银行撤资。巴西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

  阿马拉尔是巴西执政党劳工党在参议院的领袖,之前一直主管经济事务。他的被捕对罗塞夫政府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今年以来,巴西司法机构对巴油腐败案已进行19轮调查。在这场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战役中,已有近百名企业人士和政治人士被捕。巴油腐败案引发严重政治危机。

  对巴油腐败案的调查始于2014年3月。司法机构最初怀疑该公司高管监守自盗,在外包工程时与承包商勾结,抬高工程报价谋取巨额贿赂;随后发现有政界人士向巴油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调查人员还发现,甚至有执政联盟内的大党参与巴油腐败案,以收受贿赂的方式为本党秘密筹措政治资金。

  目前,除巴油前总裁、高管和承包商外,“洗车行动”的调查对象已涉及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部分议员、政府现任内阁部长与前部长,以及部分地方州长、市长和议员。针对巴西核电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其他国有企业的腐败调查也在进行中,重大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2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