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学外语好处多:中风后恢复更好

2015年11月25日 21:1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学习外语不光可以让你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还有许多你不曾想到的好处,比如——中风后认知能力恢复得更好——尽管没有人愿意用上这一好处。

  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中风》刊载一项新研究显示,与只会一种语言的人相比,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语言的人在中风后的认知能力恢复水平方面要好得多。

  这项研究由印度尼扎姆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主导。他们对2006年至2013年的608名中风患者的医疗记录进行了分析,其中超过一半人至少掌握两种语言。

  研究结果发现,即使将吸烟习惯、高血压或糖尿病病史、年龄等因素考虑进去,掌握语言的数量与中风后认知能力恢复也有明显关联。总体来看,掌握两种及以上语言的患者中,约有40%能恢复正常的认知水平,而只会一种语言的患者中,能恢复认知能力的只占约20%。

  此外,相关测试显示,掌握多种语言的患者在集中注意力、恢复和组织记忆等方面的表现也明显优于只会一种语言的患者。

  不过,令研究人员意外的是,在中风后患失语症的风险方面,掌握语言的数量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多语言者毫无优势。失语症属于一种语言障碍,患者会出现说话、阅读和写作方面的障碍,在中风后尤为常见。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多语言者脑中有大量、多语种词汇,他们在寻找合适词语表达方面可能比较困难。

  研究人员说,此前曾有研究发现学习外语对推迟早老性痴呆症发病年龄有好处,这是首次发现学外语在中风恢复方面的益处,这些发现有助于研究大脑相关部位的运行机制,从而开发相关疾病的防治方法。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曾于2014年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学习两种及以上语言能够有效改善认知能力。在262名参与测试的人群中,无论是在11岁还是在70多岁,学习第二种语言后,他们的阅读、语言流畅性和理解力都得到了改善。(记者刘石磊,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683181